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展商 展品

瘫痪助行机器人

展商:ClickDishes

原产国/地区:加拿大

本届CIIE将在线下展示最新开发的“瘫痪助行机器人”。该款产品应用于三甲医院康复中心,解决医院每日的患者转运工作,缓解劳动力不足,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用户体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应用,和实现为老助残的社会价值。 产品的解决方案以 design Embodied Robot as Copilot 为理念,将机器人的能力作为用户能力的延伸,开发在康复康养场景下的智慧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例如,瘫痪助行机器人中,将机器人的感知、移动、交互的能力赋予瘫痪患者,帮助他们与环境交互,实现具身智能。

展品详情


    可立点科技专注于复合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希望设计研发 Robot as Copilot,让“具身智能”的机器人成为用户能力的延伸。例如,在医疗智慧服务场景下,设计开发的“瘫痪助行机器人”,提供感知、移动、交互等能力。解决场景中的痛点问题,为用户提供智慧的服务,也为客户交付创新的应用。


    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占总人口18.70%。失能、半失能老人已经超过4063万,而养老护工只有几十万万人。据统计,中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达到600万名,但目前相关从业人员只有50万名。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不远的将来,就要面临需要被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多,而提供服务的人越来越少的矛盾局面。


    在康复中心,有一个每日高频的作业是患者的转运工作。因为在院的患者普遍属于行动不便的病人。而当他们需要去康复训练室进行治疗和复健的时候,这短短的几百米,对于患者来说,就不得不委托护工来帮忙推送。但是护工的人力资源越来越紧缺,在我们考察中,普遍是1:6的一个满负荷状态,已经要跌破临界点。


因此,我们提出来用机器人和护工进行人机分工,让机器去做那些简单、重复、劳累的作业,把人的时间节省下来,去服务于人。此外,还能让机器提供一些智慧服务。

具体来讲,有两大创新功能。

首先,是固定路线的转运工作。在以往的作业过程中,就是有护工依次推送病人往返。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路上。而这个作业必须人力完成的步骤只有“床椅转移”,就是需要护工将患者从病床转移到轮椅上,一般只需要短短的几十秒。之后,从病房到康复训练室的推送转运,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而这个过程人力往往花费5-10min。机器能够更快速和平稳的完成这段工作。但重要的不是谁更快,而是节省时间。由机器运输,能大大节省下护工的时间,让他可以留在病房服务其他患者。

    其次,是自选路线的巡回游览。我们发现,医生希望患者能多多走动,在临床上是有助于身心康复的效果。患者也希望能离开病房,整日被束缚在床上,身心俱疲。可是,没有人陪伴,患者行动不便,医院也不敢让患者自己走。矛盾点又出来了。于是我们提出,由机器人搭载着患者,以既定路线巡回的方式,带着患者在医院的空间内行动。这样既不需要第三者的协助,也是安全的自主导航。更重要的是,能够高频增加患者的行动时间,离开忧郁的病房,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