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今年进博会,为你答疑的除了“小叶子”还有进宝机器人!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6日    来源:新民晚报

逛累了展会,去哪里歇歇脚,喝杯热水?找不到展馆和会议室,应该向谁咨询?说小语种的展商想要沟通无碍,又有哪些智能手段来助力?10月25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亲身体验第二届进博会提供哪些更好的服务,把优化观展体验落在细节处。

沿着国家会展中心的3号馆和4.1馆的馆间通道前行,记者看到观众休息区、贸易洽谈区和联合办公室已基本搭建成形。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高级经理李晶晶介绍,首届进博会上的观众休息区利用率颇高,因此今年在馆间通道、演出区等区域继续设置,提供座椅、热水。“每个休息区域约为80平方米,可满足100多人同时休息。”贸易洽谈区则设置小隔间,供展客商对接洽谈。联合办公室在进场搭建时提前供展商使用,承担展区租赁、租借花卉等功能。

继续往前走,咨询处里的交传翻译机是今年最新引进的设备,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孙玮介绍,在首届12个翻译服务点位32台翻译机的基础上,本届增设到83个点位,翻译机也同步增加到83台。翻译机可以提供12种语言的交传翻译服务,为多语种咨询、指引和商务洽谈提供了多重保障。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将进行使用指导。

记者从进博局获悉,第二届进博会翻译人员数量大幅增加:今年展客商预约的翻译人数共有1061名,较首届增长了近20%。同时还将增派180名翻译人员进行现场保障,涉及联合国的6种通用语言和韩语。此外,上海团市委也将在现场的33个咨询处增派80名专职翻译志愿者,其中小语种有60人,包括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等。

从馆间通道一路走到西登陆厅,一个高达3.5米的交通指南看板十分醒目,正面是大幅交通指南,左侧是现场所有活动的汇总,包括会议日程、非遗暨中华老字号展区的分布图和文化公益展出的排片表等,另一侧则是七大展区的分布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上下两层各四个出入口均已设置,共计8个。“去年主要依靠志愿者和保安来指引参观者离馆,今年的看板则详细标出了不同交通方式的离馆路线和方向。”

分布在四个登陆厅的入口、VIP室和人流密集处的20个进宝机器人也是“神助攻”,支持信息广播和查询功能,还会自动识别人物并说出欢迎语,就展区分布、活动安排、交通信息等情况提供咨询问答。记者在现场和它聊了起来:301会议室怎么走?它回答说:“301会议室不在这一个楼层,请您先上楼,再按照图示来寻找。”

餐饮保障怎么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高级经理张旻说,今年展馆中共配备了26000个餐饮座位。“第二届进博会的餐饮供应量更大,日均达到20万份,比去年提升了10%,我们还准备了预包装食品。不仅餐饮供应商更多、分布也更广,中心位置的商业广场、北广场、虹馆等均设有临时餐饮供应点。”

记者25日上午在虹馆看到,偌大的展馆内已经用围板分出区域,届时可同时容纳2000人用餐,按照中午4小时10次翻台率来计算,可以供应2万份中式套餐。“我们还印刷了餐饮指南,在进博会APP上也可以找到所有餐饮点,再加上现场的保安、志愿者加强引导,确保展客商可以吃得好。”

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