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8-11-10

微信图片_20181110211924.jpg

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0日圆满闭幕。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了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郑重宣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和担当,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赏。

首届进口博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截至11月10日中午12时,累计进场达80万人。

总的来看,首届进口博览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出席嘉宾多、规格高,国内外影响广泛

11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15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代表出席开幕式,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总理阮春福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开幕式上致辞。1500余名国内外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境外嘉宾(副部级以上)390位,充分体现了进口博览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展览规模大,展示水平高,经贸成果丰硕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共有82个国家(含中国)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设立展台71个。12个主宾国和其他参展国展馆风格各异,突出本国特色,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多样化的展现形式展示本国独特地域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优势产品等。中国馆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成为国家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参展。据初步统计,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570余件。首届进口博览会还吸引了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首届进口博览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其中,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成交164.6亿美元,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成交43.3亿美元,汽车展区成交119.9亿美元,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成交33.7亿美元,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成交126.8亿美元,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交57.6亿美元,服务贸易展区成交32.4亿美元。此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

进口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370多场配套活动。在6-8日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成交657项。

三、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有力发出“虹桥声音”

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上,40多位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重量级产学界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对话交流,2400多名来自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参展商、采购商,以及企业代表参会。

在“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以开放驱动新一轮贸易发展进行了互动讨论。嘉宾们高度评价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赞扬中国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表示各国应共同抵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

在“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各种新经济、新业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呼吁各国应紧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创新经济模式,拓展贸易方式、激发贸易活力,打造更安全、更公平、更繁荣的世界,推动全球经济向更加健康、高质量、可持续方向迈进。

在“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如何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能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全球经贸摩擦和保护主义正在给国际投资前景蒙上阴影,应积极探求创造性解决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已成为共商国际经贸问题的高层次交流对话平台,为新时期国际经贸发展贡献了“虹桥智慧”和“虹桥方案”。

四、打造一流现场服务,场馆保障优质高效

进口博览会秉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主动对标国际一流展会,以展客商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专业、便利、高效、绿色的一流服务,得到展客商的好评。

在展商服务方面,馆内设立4个大型综合服务区,近百处服务点、咨询点,提供展务、金融、政策等各类专业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运行顺畅,共接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咨询80余件,涉及在中国申请知识产权、商标和专利保护等,均得到妥善处理。

在观展导览方面,官方APP下载量达20余万次,实现手机在手,观展无忧。发放采购商手册、参观指南等材料累计超过100万份,极大便利人员参展参会。

在综合保障方面,餐饮供应充足,博览会期间累计提供餐食近67万份。数千名志愿者在展馆内提供现场服务。在展馆内设立5个医疗站,为参会人员提供便捷的医疗和急救服务。

首届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世界各国、社会各界、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部门、各地方所做的大量精心细致的筹办工作。特别是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热情投入、深度报道,使大会成果更突出、亮点更多样、影响更深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进一步办好进口博览会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为今后进一步办好进口博览会指明了方向。进口博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筹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总结经验,对标国际一流博览会,不断提升进口博览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把进口博览会办得一届比一届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