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相约进博会 云游国家展|在进博会感受斐济的南太平洋风情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第四届进博会线上国家展宣传片

编者按:从2018年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家展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博会为新时代对外开放探索新路径、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拓展新模式的重要载体。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将于线上举办,我们将陆续发布“相约进博会 云游国家展”系列报道,介绍此次国家展参展国,使大家对这些国家有进一步的了解。

阳光明媚的小岛、棕榈围绕的海滩、鱼儿成群的水下世界、奇异稀有的陆上植被、独特神秘的风土人情……斐济,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海岛国家,正通过进博会慢慢揭开自己的神秘面纱,向中国人民展示其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和独具一格的人文风貌。

别看斐济人口只有大约90万,陆地面积仅约1.8万平方公里,但是斐济与我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也是进博会的重要参展国。今年,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将于线上举办,斐济将再次如约而至。

fiji1.jpg

首届进博会斐济国家馆(图片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斐济是进博会的“老面孔”,许多中小企业通过进博会获得重要展示平台和发展机遇,该国的天然矿泉水、啤酒、护肤品等特色产品在展会期间成交活跃,广受欢迎。

第三届进博会上,斐济诺丽茶有限公司收获5份合作意向协议、100万美元订单、每天上百名客户问询。董事长陈灿言表示:“通过这次进博会,我们海外华商不仅看到了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扩大对外开放的实力与担当,也获得了对接商务资源、开展国际贸易的平台和渠道,这对我们海外华商来说是一种来自祖(籍)国的强大有力支持。”

通过进博会,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逐渐了解这个太平洋岛国。这里森林覆盖率高,海岛风光旖旎。首都苏瓦位于维提岛东南部,是斐济的政治经济中心。楠迪是该国另一大主要城市,同时也是旅游中心。英语是这里的官方语言,斐济语和印度斯坦语也被广泛使用。

fiji2.jpg

斐济海岛风光旖旎(图片来源:CFP)

作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重要国家,斐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自1975年我国与斐济建交以来,中斐双边关系发展顺利。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会见斐济政府代表、国防和国家安全部长伊诺凯•昆布安博拉,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10月“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成功举行,论坛期间,中斐两国签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六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有力推动了中斐经贸务实合作。

2018年,中斐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推动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经贸融合日益加深。据统计,2021年1-7月,中斐货物进出口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中国对斐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中国自斐进口3641万美元,同比增长596%。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对斐直接投资近2亿美元,斐对华实际投资550万美元;中国企业对斐承包工程累计合同额1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4亿美元。中国援助斐济的菌草、水稻等惠及民众的农业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在当地赢得广泛赞誉。

随着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进博会对斐济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陈灿言就表示将参加第四届进博会,“而且要申请更大面积的展厅,带来更多斐济的特色产品。”那就让我们期待在今年11月的进博会上,感受斐济带来的南太平洋风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