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商务部召开媒体吹风会:第二届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12月30日,在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商务部召开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

以下为全文: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第二届进博会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和主场外交定位,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50多万名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方米,4000多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90多万人次进场,展会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实现了“越办越好”。进博会作为展览、论坛、外交、人文“四合一”的新时代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场外交彰显魅力,打造开放亮丽名片

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与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举行欢迎晚宴和双边会谈会见,与有关代表进行合影。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共有126个外国政府团组参会,境外副部级以上嘉宾超过200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二届进博会作为2019年我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唱响了开放合作的时代最强音。

虹桥论坛凝聚共识,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议题范围扩大到经济领域,4500多位全球政商学研各界嘉宾参加。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态度和决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5场分论坛聚焦全球发展新趋势、新挑战,涉及多个经济领域,内容丰富,时代感强。虹桥论坛作为国际高端对话平台,已成为各方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

展览交易成果丰硕,扩大开放惠及全球

数百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以及众多“隐形冠军”和“小而精”的企业参展,超过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精彩亮相,“专精尖特”展品荟萃,采购商国际化程度更高,专业性更强。举办380多场高层次专业配套活动,首次设立“进口博览会发布”平台,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举办多场政策解读和报告发布活动。展会成交额显著提升,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凸显进博文化价值

国家展6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展,充分展现了世界多元文明风貌和多彩文化理念。17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互动项目首次集中亮相,积极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各类文化交流展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与人文的有机结合,彰显了进博会促进文明互鉴交流的文化内涵,诠释了进博会增进民心相通的文化价值。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进博会组委会和商务部党组部署指挥下,根据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认真总结筹办经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提高办展水平,推动成交项目履约成效,持续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提升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水平,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