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宣传活动“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12字主题涵义简介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共四句、12字,每句三字,均为短句和动宾结构,其中第二句末字“雨”和第四句末字“遇”同韵,读来短促有力,朗朗上口。结合进博会定位目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和当今时代背景,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解读:

一是贯彻了习近平主席3月26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在当前国际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各国人民应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应对挑战,打赢防疫阻击战,同时通过揭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呼吁各方加强合作,畅通交流,避免以邻为壑,相互指责。

二是展现了进博会作为国际公共产品,通过搭建“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全球共享平台,在帮助参展商和采购商企业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帮助各国扩大出口、提振经济、促进就业,通过分享中国市场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从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印证了习近平主席做出的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重要科学论断。

三是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胆试大胆创,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后,方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客观现实。

具体来看,四句首字均为动词,其中,“共”和“同”为同义词,具有患难与共、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等涵义;“聚”字体现了进博会作为典型的国际大型展会,通过商品、服务、企业等方面的聚集,实现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贸易流汇集的鲜明特点;“享”字则表示共享、分享等意思。每句后两字均为名词 ,其中前两句中的“天地”和“风雨”为人类共同拥有的生存环境和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属于大的宏观世界,而后两句中的“进博”和“机遇”则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产物,是小的微观概念,从前到后体现出由大到小、由自然到人工、由宏观到微观的递进类比关系,阐释出进博会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和整个世界一样,都具有人类共建共享的显著特征,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共同发展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此外,一、三句的“天地”和“进博”为静态,二、四句的“风雨”和“机遇”为动态,一静一动,由静到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有趣的是,四句话中每句的首字、次字和末字连接起来后均可独立成句。首字四个动词连接起来为“共同聚享”,凸显了全球各方共同参加进博会这一盛会,共同分享进博会带来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发展机遇。四句话次字连成“天风进机”,其中,“天风”二字表示风行天空,在多首诗词中均有提及,如汉蔡邕《饮马长城窟行》的“枯桑知天风,海水知天寒”,唐韩愈《辛卯年雪》的“波涛何飘扬,天风吹旛旂”等;“进机”则有进入机遇期之意,四字连起来表示风行天空之时,正是奋力进取、抓住机遇之时。四句末字成句为“地雨博遇”,其中,“地雨”为雨落地表,雨即水,水表财,“博遇”则有广泛博览后相遇之意,连起来可表示雨落大地,带来广博的财源机遇。

更为奇妙的是,四句文字每句三字由后往前倒念而成的“地天共、雨风同、博进聚、遇机享”,也能单独成句,且仍表达风雨同舟,风险共担,机遇共享等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