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百”天之际,聚而“论”道!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在上海举办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2021年7月27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百天之际,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本次活动邀请政商学界重要嘉宾,围绕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以及各项分论坛议题,进行前瞻性解读,共同展望将于11月5日与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同期举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1.webp.jpg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余淼杰,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兴荣参与研讨环节,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主持。进博会组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和虹桥论坛会员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解读会。

孙成海副局长表示,第四届虹桥论坛在以往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功能、议题、机制和成果四个方面提升,提高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第四届虹桥论坛将举办超过十场分论坛,议题涵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经验等综合性、跨领域话题,也聚焦消费升级、产业革命、农产品贸易、知识产权、金融开放等专业性技术性话题,为全球政商学界搭建崭新高端对话平台。

虹桥2.webp.jpg

关于疫后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治理,王辉耀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疫后经济复苏和治理是全世界的共同挑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要素合理自由流动,加强疫苗研发等全球卫生健康合作,健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应对和调整机制。

金旭表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困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意愿更大;未来的国际治理体系中,更加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携起手来,推进更多的开放、交流、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全球性危机和挑战。

虹桥3.webp.jpg

关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体制,张兴荣认为,金融机构需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绿色信贷结构,通过协调的金融、绿色的金融、开放的金融、共享的金融、安全的金融促进世界经济朝确定、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费博瑞表示,后疫情时代,跨国企业应做好长期规划,提升创新和合作质量,建立新的生态系统,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有利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有助于形成中国和世界相互促进的格局。

虹桥4.webp.jpg

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新机遇,王进展表示,开放合作是全球科技界的共识,唯有开放合作才能促进科技新突破、推动科技新进步,才能用好科技手段应对疫情、气候等全球性问题。当前数字经济占比高、发展快,但也带来了数字安全问题,给数字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实现制度改革、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余淼杰认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促进国内消费需要保证居民稳定的可支配收入,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推进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城市群,拉动居民消费,促进内需发展。

嘉宾们的发言反映了国内外各界对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热切关注,对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坚定信心。解读会现场互动环节,来自新华社等5家新闻媒体记者,围绕虹桥论坛的定位、议题设置及发展前景等向几位专家提问。嘉宾们一致认为,虹桥论坛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依托进博会的巨大优势,虹桥论坛可以讨论更多关于多边主义、区域经济发展,全球消费城市、金融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发挥政商学界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作用。

虹桥5.webp.jpg

在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通过对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的深入解读,各界嘉宾和观众对本届论坛主题议题和论坛目标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担任合作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承办。虹桥论坛由主论坛(暨进博会开幕式)和分论坛组成。作为高层次的国际经济论坛,论坛紧扣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新变化,体现开放发展新理念,致力于促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