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我的进博故事·大市场|吕剑:香港通过进博会发挥国内国际通道作用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第五届进博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五年来,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以进博会为纽带,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投资中国。五年来,进博会的“朋友圈”里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进博故事”,这些故事是企业乃至个人,与进博会共同成长的记录,也是进博会“溢出效应”的见证。

我们于6月1日启动了“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并于7月围绕“大战略”主题,刊发了一批优秀作品。8月我们将围绕“大市场”的主题,继续分享进博会“朋友圈”的共同记忆,讲述进博会将中国市场转化为全球红利的振奋历程。

让我们以“进博故事”为引,一起预祝第五届进博会顺利举办,期待精彩正式上演!

微信图片_20220818103659.jpg

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 吕剑

第五届进博会的脚步渐行渐近。首届以来,香港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参展效应不断显现,已成为内地与香港良性互动的生动写照。

我本人在担任香港贸发局(以下简称“贸发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期间,有幸接连两届亲历进博盛会,见证进博成果。今年11月,第五届进博会即将开幕,尽管有疫情等因素影响,贸发局各项组展准备工作仍有序推进。

作为组展机构,贸发局已连续四年组织香港企业赴沪参展和参观,算得上进博会的“老朋友”。4年来,贸发局在进博会上牵头设立“香港食品馆”和“香港服贸馆”,组织了近200家香港公司前来参展,累计参展面积近5700平方米。此外,贸发局还积极组织香港相关机构和企业,以海外交易团的身份到进博会现场观展。

香港荟萃全球美食,香港服务连通世界,“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非常特殊。在过往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港商港企依托熟悉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优势,在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走进来”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在进博会平台的加持下,全球商机纷至沓来,香港的全球贸易资源、商品和专业服务被迅速引入内地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818103600.jpg

“香港服贸馆”(上)和“香港食品馆”(下)现场

例如,香港专营食品和饮料出口企业纬丰环球,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米粉意向订单金额超过500万元。香港特色的素食食品企业绿客门,在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后,迅速在上海落地并开设了体验式餐饮门店。专注健康领域的香港创业企业华龙,旗下产品在第四届进博会首次亮相,便获得了内地买家的关注。通过参加进博会,香港企业现场签订合作意向和订单,亦或结识新朋友、扩大朋友圈,把原有业务做大做强的事例不胜枚举。

进博会的平台“魅力”远不止于此。我联络过许多跟随贸发局参展多年的老展商,也认识不少首次报名的“新面孔”。无论是“新朋”还是“旧友”,展商们都能在此寻找到心仪的内地合作伙伴,试水内地市场。

在我看来,这些成果不仅得益于进博会汇聚了一大批优秀品牌和产品,同时反映出参与展会的交易团企业数量质量均属一流。虽然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进场观展的交易团人数较之疫情之前有所下降,但企业质量仍保持高水准,几乎都有明显的采购和合作需求。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一个新的出发点。第五届进博会上贸发局牵头设立的 “香港食品馆”和“香港服贸馆”签约面积已经达到1450平方米。我们希望能够继续通过进博会平台,把香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推介出去,帮助展商和买家建立需求对接,提升参展效能。

【作者简介】

吕剑,2001年加入香港贸发局,2020年6月派驻上海办事处,现为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负责香港贸发局在华东、华中地区的推广策略及活动。吕剑曾先后在多个内地办事处及香港总部工作,历任副贸易推广主任、贸易推广主任、东北地区代表、服务业拓展经理、西部地区首席代表。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请见:“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