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我的进博故事•大机遇|黄卓卓:我与进博会的“三个一”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神州大地,繁花似锦,大江南北,五谷丰登。这个十月,我们共同庆祝了祖国母亲的73岁生日,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五届进博会的开幕已进入最后十天的倒计时,“我的进博故事”也在完成“大战略”“大市场”“大平台”的分享后,开启了“大机遇”的篇章。进博会的参与者们将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进博会5年来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变化,以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

故事会有结局,缘分没有尽头。让我们在“进博故事”的陪伴中,期待第五届进博会圆满召开,期待新的故事继续上演!

微信图片_20221102092135.png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经商处随员 黄卓卓

中国和塞尔维亚,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国度,因为一个共同的主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把我的生活串联了起来。从2018年进入商务部欧洲司,远程协助筹办第一届进博会的“新兵”,到2019年借调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负责对接15个欧洲国家国家展和34个欧洲国家企业展的“进博人”,再到2020年派驻到塞尔维亚,在万里之外助力塞优质企业参加进博会的一名一线外交官,进博会伴随着我的成长,给我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瞬间。

【一个信息港】

2019年3月,我登上了赴上海的高铁,和六名商务部地区司同事一道借调到进口博览局工作。进博会开幕前的筹备工作体系庞大而又精细复杂,从邀请欧洲国家参展到与组展机构签订展位合同,从规划展位布局到协调现场搭建,从审核展品内容到现场抽查核验,从组织人员注册到发放入馆证件,从培训高校志愿者“小叶子”到制作进博会刊物,我们的工作深入到办展的方方面面。

如果说驻欧洲国家大使馆的同事们在前线是我们的消息源,那我们的办公室就像是一个信息港,输入、加工、整理、输出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信息。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不断,你经常可以同时听到汉语、英语、法语、俄语、日语、西班牙语“此起彼伏”。为了不因为时差影响工作进度,我们经常“挑灯夜战”,深夜也不放心把手机调成静音。特别是在临近开展的一个月,大家都习惯了“996”“007”的工作节奏。

而在进博会正式开幕后,我们这个信息港却反而“空空荡荡”,因为每一个人都在展馆里奔波,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不论是接待内外宾、提供多语种接待讲解,还是协助参展方应急办证、维持现场秩序等等,我们都是进博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一封亲笔信】

“亲爱的小叶子,马上你将以志愿者身份参与进博会,希望你全神贯注,更希望你不虚此行”。在进博会开幕前夕,我给每一位欧洲组志愿者准备了这样一封信,并在每封信的开头亲笔写下了每个“小叶子”的名字。虽然现在写信已经变成一种比较“复古”的沟通方式,但一方面,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我的诚意,也将这份诚意传递到他们对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另一方面,我也在信中提出了一些工作要求,希望能代替说教的方式,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也让我学习到很多。小小年纪的他们,面对繁重的讲解任务、长达万字的讲解背诵稿,从来不叫苦叫累、偷懒耍滑;面对各个领域、来头不小的外宾,他们一直落落大方、毫不怯场,并且在讲解稿里添加了许多个性化元素,充分展现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所有这些都让我大受鼓舞,也深受感动。

【一张“成绩单”】

到塞尔维亚驻外后,我也有幸继续负责与进博会有关的工作。在领导的帮助下,我赴任第二个月就开始对塞尔维亚工商会、塞企业代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单位进行现场或电话回访,听取他们对塞尔维亚参加进博会的反馈。塞尔维亚从首届进博会只有6家企业报名,展区面积54平方米,到第四届进博会15家塞企齐聚食品展区444平方米的展馆,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逐年提升。塞尔维亚工商会和参展企业都对进博会的效果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21102092108.jpg

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的葡萄酒商纳斯蒂奇说,第一届进博会时,他是唯一一个塞尔维亚葡萄酒参展商。当时他销往中国的酒只有2万瓶左右,但在第二届进博会后,他的酒在中国售出了100多万瓶。于是他在第三届进博会前,联系了塞尔维亚各大特色酒庄组团报名,其中还有创建于1826年的塞尔维亚最古老酒庄的特色产品——海底酒窖陈酿葡萄酒。

首届进博会以来,塞尔维亚工商会一直积极组织当地企业参与进博会。塞尔维亚工商会战略分析、服务及全球化部门主任韦索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虽然还没有强大知名的品牌,但希望通过进博会,向中国工商界展示塞特色产品,也希望通过塞尔维亚与中国的贸易培育出更多响当当的品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向世界履行开放承诺、提供市场机遇、注入中国信心的国际贸易盛会。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而参与进博会也改变了许多和我一样的“进博人”的生活。衷心期待进博会越办越好,为中国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多选择,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作者简介】

黄卓卓,商务部欧洲司干部,现任驻塞尔维亚使馆经商处随员。2019年借调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负责第二届进博会欧洲地区国家展及企业展。2020至今派驻塞尔维亚,对接塞尔维亚参加第三、第四、第五届进博会事宜。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