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我的进博故事|卢忆宁:勇做“一线先锋”,稳当“金融后盾”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第五届进博会已经圆满收官,“我的进博故事”也在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收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进博人”的投稿,并已刊发了总计超过110篇征文和视频。

这些文字和影像,或是通过新闻媒体传入千家万户,或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覆盖海内海外,或是付梓成书,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影像征集颁奖暨《我的进博故事》新书发布活动等重要场合亮相……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真挚的情谊,凝聚成进博会五年来参与者的共同记忆,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最强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的进博故事”也将持续讲述,分享更多感动与收获。期待您的参与!

0 (1).png

中国银行虹桥会展中心支行 副行长 卢忆宁

不知不觉间,服务进博会已满五个年头。

犹记得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前夕,当时正在中国银行工作的我有幸入选进博会志愿者,兴奋和光荣之情宛如昨日。

首届进博会上,我第一次目睹如此隆重的国际盛会,第一次服务如此众多的海外客商,第一次接触如此丰富的各国展品,也是第一次参与如此重要的金融服务项目。这段经历,既让我开拓了视野,也让我感受到金融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随后两届,我依然作为志愿者参与进博会的金融服务工作,直到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前,我被调任至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的虹桥会展中心支行,我的“主战场”也随之来到了进博会。

0.png

作为中国银行支持进博会金融服务的“一线先锋”,我们支行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会展中心周边规模大、综合服务能力强的银行网点。每届进博会,总行、分行都会从全国各地选派精英队伍,前来支持进博会一线工作,其中有为媒体提供服务的“新闻助理”、30余种小语种的“翻译官”、为贸易洽谈桌的“牵线”桌长、促进“展商变投资商”的投资推介厅“厅长”、创新孵化参展商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双向路演”的对接“廊长”、进博会中行交易团“团长”等多重身份。每年,党员干部们还在一线成立服务保障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天最早到岗、最晚离岗,带领全体服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和现场服务工作。

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每年金秋时节都会迎来众多海外客户洽谈交易,发现机遇。中国银行作为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为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展商、采购商现场提供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办展、参展、洽谈、签约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外国友人的各种金融服务需求,也对我们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多考验和要求。

为了做好进博会的“金融后盾”,中国银行已在国家会展中心构建了自助终端、营业网点和支行三层服务体系,分别应对取现、转账等高频业务、小国别外币兑换等特殊业务以及定制业务三种场景。其中尤其值得一题的自助终端系统,在进博会举办的五年中,已经完成若干次系统迭代、两次硬件升级,从最早的ATM终端机,到可以放进拉杆箱移动的二代机,再到今年最新投入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大小的三代机,越来越便携的同时,可以提供的服务类目也增长到了20多个大类、约80项业务。有了它们的协助,营业网点和支行节省了大量人工力量,客户们也大大节约了往返于展馆、网点、支行的时间。它们既是我可靠的“战友”,又像是我心爱的“孩子”。每逢展期,确保它们能以最好的状态进入工作,也成为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从一大早为它们开机检查,到晚上闭馆后,为它们仔细清洁维护。每次路过展馆,看到中外展客商通过自助终端便捷地完成金融业务,总让我心中涌起一股自豪感。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第五届进博会如约而来并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支行全员继续在进博会的大舞台上展现“金融力量”,勇做先锋,稳当后盾,让所有展客商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作者简介】

卢忆宁,中国银行上海市虹桥会展中心支行运营副行长。负责网点内控运营及场内各项客户服务与支持保障,全程参与进博会展前、展中、展后相关工作。2022年继续为进博金融服务的平稳运营、精彩接续保驾护航。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