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我的进博故事|沈斌:“万无一失”的“零消防警情”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编者按:

第五届进博会已经圆满收官,“我的进博故事”也在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收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进博人”的投稿,并已刊发了总计超过110篇征文和视频。

这些文字和影像,或是通过新闻媒体传入千家万户,或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覆盖海内海外,或是付梓成书,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影像征集颁奖暨《我的进博故事》新书发布活动等重要场合亮相……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真挚的情谊,凝聚成进博会五年来参与者的共同记忆,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最强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的进博故事”也将持续讲述,分享更多感动与收获。期待您的参与!

一场盛会过后,“四叶草”重回平常。

11月11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次日,偌大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零星的展商正收拾着展台准备撤离。消防员沈斌也在此时松下一口气。过去的一周,他负责整个国展西厅的消防安全任务,“确保万无一失”的要求时刻萦绕耳边,整个人的状态与心情持续处于紧张之中。

巡查:每日打卡、逐一确认、第一时间

这是沈斌第二次在进博会期间驻守“四叶草”。

第一回是在第三届进博会,他是应急处突小队的指战员,时刻待命、应对突发是他的主要任务。第一次承担如此重大的盛会任务,沈斌说自己内心激动且紧张。

这回在第五届进博会,他成为国展西厅消防馆长,负责包括开幕式、重要会议场所等重大安保工作。

从10月17日开始,沈斌完成了西厅主会场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消防保安、现场电工、网格安全员、志愿者开展现场消防设施培训演示会2次,消防应急演练6次。

在西厅中,上到物业经理、部门负责人,下到每一个保洁员、维修工,人人都是安全员、消防员,从最基础的各类灭火器的操作使用,乃至固定消防设施的熟悉了解,他们都要逐一确认,确保一遇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协助西厅巡馆力量灭早、灭小。

沈斌带领巡馆小组熟悉西厅的每一个角角落落,在约10000平方米的场馆内,每人每天至少要走25000步,1个高配电间,3个ups间,25个强电、弱电、空调机房、排风机房每2小时巡查一遍,定点定时测温,6个主要疏散通道口,从0米层到26米层,每日打卡巡逻,确保畅通无阻。

搭展期间,主会场、南北交流厅、23米层会议室布置搭建,沈斌需要确保每件材料符合阻燃标准,每个电箱离地上墙,每根电线整理入槽,用电设备旁必有灭火器,所在区域必有安全员巡视。

作为进博会开幕式所在馆的馆长,沈斌受组织委派进入这次高级别的大型安保现场,在封控期前就获准进入主会场。两次会议,一次5个小时,一次3个小时,在大屏后方监控安全,其间每隔15分钟使用热成像仪监控近1100块显示屏的温度,确保温控在27℃到33℃度之间,并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置准备。

防护:23项负面清单写入展商手册

如沈斌一样,此次进博会,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有197名消防指战员进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从制度、技防、人防、物防等四个维度织密防护网。

沈斌举例说,被译成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的展商手册,列入了23项消防安全负面清单,会发到每一个展商手中。同时,消防部门还组织搭建商、展商签订消防安全告知书、承诺书。

从展商手册中看到,这份负面清单可谓面面俱到。从设计图纸到场馆搭建,从防火隔离带到禁用易燃材料,从电气使用到交通运输等等,将绝大多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告知、警示参展商。

值得一提的是,消防部门还打造“全时段、零盲区”布控体系,日间“82名巡馆力量+220名消防专职保安”滚动巡查,夜间“夜鹰队”夜巡守护,并在25个责任馆区前置灭火器材等900余件,便于就近调用处置。

沈斌介绍,技术上的更新发展也为工作提供了保障,比如更新完善重大安保指挥平台数据,开发展馆内安保力量定位功能模块,结合5G定位在“一张图”上实时监测现场安保人员工作点位及健康指数。

沈斌一直强调“万无一失”。他表示,所有这些工作都是要确保这场展现国家开放决心的盛会顺利安全举办,不容有失。

紧张的7天过去,在11月11日上午举办的消防总结大会上,沈斌交出进博期间“零消防警情”的答卷。

参与“我的进博故事”征集:

无论您或您所在的机构曾以何种身份参与、体验、见证历届进博会的点点滴滴,或是切身感受到进博会给工作或生活带来的变化,欢迎您将您所经历或知晓的故事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我的进博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