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官方发布

增进了解 加强合作 深化友谊——第六届进博会在保加利亚开展全面宣介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当地时间5月26日下午,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晴空万里,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APACCCEEC)办公室内,一张大大的福字显得格外醒目,进博会吉祥物进宝立于签约桌上,该机构主任莫契尔·斯塔尼斯诃夫正在与中方代表签署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展合作备忘录。刚刚结束中国之旅返回保加利亚的他,笑着向到访的进博会工作组介绍此行的收获。

0 (5).png

工作组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主任签署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双方贸易持续稳步增长。为更好推动中东欧国家了解和参与进博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时煌军率工作组一行于5月25日至27日走进素有“玫瑰之国”美称的保加利亚,拜访该国政府部门、研究智库、商协会组织和企业等,就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人文交流活动和企业商业展等多领域开展全面宣介。

宣介虹桥论坛 聆听智库声音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虹桥智慧”。进博会工作组前往保加利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保加利亚原副总理、该院教授达尼埃拉·博贝娃等相关负责人会谈,积极宣介虹桥论坛。

时煌军向博贝娃教授等介绍虹桥论坛有关情况。他表示,虹桥论坛始终围绕“全球开放”的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为国际政商学界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拜访,增进彼此了解,凝聚更多共识,并期待其积极参与虹桥论坛,与中方开展相关合作。

博贝娃教授表示,经济研究所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组建亚洲研究中心,对中国等重点国家开展专业研究。该所每年都会发布经济发展年报等报告,深入研究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等问题。尽管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经济研究所致力于探索开放和公平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与虹桥论坛的主题与定位不谋而合。

会谈虽然只进行了1小时,但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第二天,该研究所即向工作组表达意愿,希望能开展与虹桥论坛相关工作的合作。

0 (4).png

工作组拜访保加利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促进人文交流 挖掘合作潜力

保加利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疫情后对华推广文旅项目愿望强烈,参与进博会人文交流具有一定潜力。在工作组与保加利亚文化部国际合作局、旅游部国际合作局官员会见时,时煌军向保方介绍历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开展情况。他表示,进博会不仅仅是一场经贸活动,还是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盛会。欢迎保文化艺术团体和旅游推广机构参加进博会,助力拓展保文旅资源在中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保加利亚文化部和旅游部国际合作局官员表示,保加利亚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每年都会在全球举办约30场推广活动,刚刚过去的5月24日便举办了斯拉夫文字节相关庆祝活动。与中方加强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是文化部和旅游部的重要工作内容。未来,保方希望能够组织更多保中传统文化双向交流活动,保方拟在中国的大城市建立保加利亚文化交流中心,希望进博会能够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保中双方更好开展文化旅游领域务实合作。

0 (1).png

工作组会见保加利亚文化部、旅游部国际合作局官员

增进彼此了解 提升参展热情

工作组马不停蹄开展招展工作,接连拜访保加利亚经济与工业部对外经贸合作司、中小企业署等政府机构,保加利亚工商会(BCCI)、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APACCCEEC)、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发展商会(BCCID)等商协会组织,积极宣介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希望保企业通过参展,抓住中国发展机遇,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领域合作添砖加瓦。

因为日程紧凑,与每家机构的会谈都仅有最多1小时,但在疫情阻断经贸领域合作的阴霾散去之后,每1分钟的面对面交流都能够有效加深彼此的了解。会谈后,多家机构对开拓中国市场表现出强烈兴趣,参与进博会的积极性超出预期。

0 (6).png

工作组会见保加利亚经济与工业部对外经贸合作司司长

与中小企业署的会谈临近结束之时已近正午,但保方在反复询问展会组织安排等细节问题后,打消了原有的顾虑,主动提出立即签署合作备忘录。工作组临时在会谈现场制作相关文本,最终顺利完成签约程序。

0.png

工作组与保加利亚中小企业署署长签约现场

在与工作组现场沟通交流后,莫契尔·斯塔尼斯诃夫不再为组织会员企业参展的具体问题而疑虑,当即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愿签订进博会合作备忘录。由于时间有限,斯塔尼斯诃夫手工填写,现场完成了合作意向书签署。据了解,该联合会拟组织10余家食品及农产品企业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其中,不但有保加利亚企业,还包括来自于希腊、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等其他中东欧国家的企业。

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发展商会主动提出携多家会员企业一同与工作组会谈,商会和企业的热情使得会谈时间一再延长。还有一家企业在会谈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开会场,希望与工作组单独会见,表现出对参与进博会的浓厚兴趣。

0 (3).png

工作组与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发展商会副主席及会员企业代表签约现场

保加利亚工商会秘书长威斯尔·托多洛夫介绍,虽然保加利亚通常被认为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生产国,但该国有90%的重型机械用于出口,在设备设施、汽车零配件制造等领域有许多优秀企业,与中国合作潜力巨大,愿向相关会员企业介绍进博会,并带动其参展。

0 (2).png

工作组会见保加利亚工商会秘书长

工作组此次走进保加利亚,不仅增进了保方对进博会的全面了解,而且为双方后续开展论坛、文化、经贸等多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友谊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