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第二届进博会安保推出三项新措施,今年步行进馆时间将大大缩短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7日    来源:新闻晨报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还有不到20天,安保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期”。

今年,上海市公安局将“越办越好”的要求与更加便民利民的目标紧密结合,在第二届进博会安保工作中推出“开发证件管理系统提高办证效率”“会展中心内轨交出入口‘能开尽开’”“增辟车辆‘即停即走’下客点”等三项新举措,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体验度、感受度和满意度。

开发证件管理系统提高办证效率

作为进博会安保的第一道关口,今年的证件管理系统有了新的升级。

上海市公安局组成工作专班,会同进博局开发建设新的证件管理系统,实现了人员注册、数据审核、制证发证全过程的一体化运作。

同时,公安部门制定了证件管理总体方案,人员证件种类已从去年的17类归并缩减为特邀嘉宾证、参展证、观展证、媒体证、工作人员证等5大类。

9月初,证件管理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办证人员通过互联网在进博局注册系统上报名后,相关信息经审核后即通过证件管理系统流转至后台制作证件,再交由中国邮政快递送达,办证效率大大提高。截止目前,已制证42万余张。

会展中心内轨交出入口“能开尽开”

据统计,首届进博会期间,约50%的参展人员通过轨交出行方式参加进博会,轨交2号线是最重要的线路。

乘客乘坐轨交2号线到达徐泾东站后,须沿站厅地下通道步行到国家会展中心外围站口出站,再经过排队后通过人行天桥重返国家会展中心内进行排队验证、安检,入场高峰时段步行加验证安检整个过程需用时约1小时。

第二届进博会,公安部门从便民利民出发,将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的2号线徐泾东站出入口“能开尽开”,尤其是把4号、5号口作为人员进场、离场的主要出入口,并相应设计了4条常规客流引导线路及2条极端大客流引导线路,极端大客流情况下步行距离较去年缩短一半以上。

在前阶段“工博会”、“纺织面料展”期间,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实景演练和压力测试。从演练结果看,入场高峰时段,可以确保最多不超过30分钟就可顺利进馆。平峰时段入馆时间更快,基本10分钟内就可入馆。

此外,离场高峰时段,4号、5号口的开放同样将大大降低人员的步行距离和离场耗时。此项措施的推出,不仅大大缩短了参展人员的进场、离场时间,同时也为均衡国家会展中心西、南、北三侧入馆客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增辟车辆“即停即走”下客点

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停车位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大部分参展人员的停车需求。大部分车辆需停放在国家会展中心外围停车场,步行较长路程后进馆;有些车辆停靠在更远的停车场,还需乘坐接驳巴士至近端停车场,再步行进馆,耗时更长。一般情况下,高峰时段在外围停车、进馆需1个小时。

为此,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公安部门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及外围道路增辟5处车辆“即停即走”临时下客点。

申请取得“即停即走”车证的外国代表团、各省市和央企交易团、新闻媒体、相关服务保障团队等,在作出安全承诺、落实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可以驾车将持证人员送至国家会展中心“即停即走”临时下客点,并就近验证安检入馆。据预计,目前此项举措平均每天可为约2万人提供便利。

由于在展馆的东、南、北三侧设置了“即停即走”临时下客点,避免了与西侧的轨交大客流叠加,既减轻外围压力,又有效均衡进场人流。同时,大幅缩短了参展人员的步行距离和进馆时间。从前期演练情况看,参展人员下车后,一般只需步行50米至300米即可到达验证、安检区域,最多15分钟即可进馆。

记者 吴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