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希腊比雷埃夫斯市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令人惊艳”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9日    来源:东方网

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希腊共和国新任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时强调,中希双方特别要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一直以来备受瞩目。比雷埃夫斯,希腊语意为“扼守通道之地”,作为希腊的重要港口和海军基地,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由此可见。

比雷埃夫斯市是希腊第三大城市,早在1985年就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今年6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到访希腊,会见了比市市长扬尼斯•莫拉利斯,专门考察了总部在沪的中远海运集团运营管理比港的情况。说起比市与上海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莫拉利斯倍感欣慰,尤其是中远海运在比港的投资,用他的话说,“对比港来说,是件大事”。

2016年,中远海运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签署协议,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经过几年的发展,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从2010年的88万标箱,增加到2018年的490万标箱,比雷埃夫斯港全球排名也从并购时的第93位跃升至第32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希腊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15个主宾国之一,莫拉利斯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及企业高管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带领下参展进博会。

5日,莫拉利斯在2019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友好城市合作论坛间隙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上一次来上海还是一年半前,这一次来行程很紧凑,刚到上海的第二天就参观了中远海运的办公室,讨论了诸多投资事宜。他介绍,其中一点就是中远海运希望把比港打造成欧洲最大的港口,对此他很有信心,“中远海运一直都做得很好,是全球知名的航运公司,他们懂得如何运营港口。”

莫拉利斯称,目前,比市正在和上海达成旅游、文化和体育方面更多的合作。“每年有20万中国游客到访比雷埃夫斯港,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增长到50万。”

莫拉利斯特别提到2017年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海上生民乐》作为庆祝中希建交45周年专场演出,在比市政剧院上演,令他印象深刻。“我们正在和上海政府商谈让比市剧团来上海演出,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在莫拉利斯看来,参加进博会对于比市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来“看看新技术、新产品”。

对于莫拉利斯本人而言,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进博会,5日的开幕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见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我来说这是个重大的时刻。”尽管还没有亲自到‘四叶草’展馆参观,他用“amazing(惊艳)”来形容他见到的有关进博会的一切。

记者 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