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半月谈:“进博故事”书写中国胸怀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幕,“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几乎是所有进博会参展商的心声。此次进博会展出了一口直径10米的中式火锅,在这款热腾腾的超级火锅里,翻滚着来自新西兰的毛肚、印度的辣椒、加拿大的海鲜、巴西的牛肉……这正像进博会体现的精神,书写着中国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

q.jpg

11月8日,在第二届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孟加拉国达达公司工作人员展示黄麻制品。

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有诚意

“一定!明年我一定会再来!”在进博会的一场供需对接会上,匈牙利参展商拉斯洛难掩激动之情。

拉斯洛的公司所经营的Primus矿泉水品牌,主要为五星级酒店、飞机头等舱和大使馆提供高端矿泉水。首届进博会上,他通过对接会成功找到了合作伙伴,今年他期望挖掘更多合作机会。拉斯洛告诉记者,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峥每天都要在进博会场馆里走2万多步,作为采购商,他说:“进博会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惠、市场充分竞争的盛会,作为一个外贸人,自然要带领全公司的人一起向前冲。”

交易团“买买买”的实力,让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们收获满满,真切感受到“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的中国热情和诚意。

贸易战背景下有容乃大

今年的进博会吸引了3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美国企业数量位居首位。报名参展的美国企业数量达到192家,比去年增长了18%;美方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增加。

过去的一年多来,中美经贸谈判“走走停停”“起起伏伏”,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中国对美国企业打开大门,给他们提供交流、交易的平台。

连续两届参展的美国通用电气(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已经是进博会的熟面孔了。“本届进博会,我们带来了一个首发、3个首展。”段小缨说,这包括首发的采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APEX CT系统,以及首展的GE能源解决方案、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增材制造商用成果等。

GE在中国的投资“不断加注”,连续宣布了几个重要战略项目落地,包括与哈电集团合作开发重型燃气轮机的本土制造、在广东建立12兆瓦海上风机制造基地等。段小缨表示,中国有壮阔如海的内需市场,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美国强生集团是首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最大的参展商之一,在首届进博会之后,强生在医疗器材、制药、消费品三大领域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都在中国加速落地。第二届进博会上,强生展示了全线业务的近千款创新产品和高新科技,并与几十家国内知名医院及经销商签署采购备忘录。

谈起此番收获,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此次强生最大签约订单高达50亿元人民币。“中国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支持引进先进产品、提升本土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能力,我们非常有信心与中国市场继续共同成长。”

据悉,强生集团和通用电气均已是第三届进博会首批正式签约企业。

向最不发达国家分享机遇

进博会上所彰显的中国胸怀,不仅体现为中国积极向世界敞开大门,更体现在中国通过提供平台和机会,带动和助力最不发达国家共同发展。

马达加斯加,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出现在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台上的大龙虾、腰果、辣椒、香草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吸引众多采购商驻足洽谈;来自孟加拉国的达达公司在首届进博会上带来了孟加拉国妇女编织的工艺品,今年它们的展位更有人气,一批又一批黄麻手工艺品通过进博会开启了“奇幻之旅”……向最不发达国家分享发展机遇,这是进博会为消除贫困、促进全球发展注入的正能量。

进博会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世界日益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价值,看到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用博大宽厚的胸怀拥抱世界,中国正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一首“共建共赢共享”的当代之歌。

记者 有之炘 赵一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