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进博会哪些进口商品需求最大?沪发布公益调查告诉你普通观众的“进博印象”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新民晚报

1 (2).jpg

图说:受访者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的认同度

第二届进博会已落下帷幕,哪些进口商品需求最大?消费者对进口商品最看重哪些要素?他们心中的国内产品和进口商品的差距又在哪儿?12月2日,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发布了公益调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内消费者态度调查报告》,力求为优化我国消费结构、提升消费体验、增强消费信心建言献策。

2 (2).jpg

图说:消费者对五类进口商品的购买意向分布

消费板块最受欢迎

调查中,2000份有效样本的受访者对进博会举办意义高度认同,总体认同度达90.78。受访者普遍认为进博会有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国际消费城市的建设、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有63.95%的受访者表示参观过或计划参观第二届进博会。

3 (2).jpg

图说:消费者对五类商品的消费倾向

在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5大板块7个展区中,最受欢迎的是消费板块(包括科技生活馆、品质生活馆、汽车)和国家展,分别为68.65%和52.40%。健康板块和食品板块也获青睐,比例分别为50.70%和48.80%。

在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五类商品中,总体需求较为均衡。其中,消费电子及家电(32.20%)、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27.75%)购买意向占比较高。对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消费者更倾向于买进口商品,进口倾向指数分别为28.65%和25.30%。

调查发现,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国别有明显偏好,德国、美国和日本的商品最受喜爱,倾向于购买的比例分别达34.55%、24.80%和19.05%。国内电商平台(27.65%)已成为购买进口商品的最主要渠道,紧随其后的是专营店(25.9%)和综合性商场、购物中心和进口超市(18.4%)。

4 (2).jpg

图说:消费者对五类进口商品的国别偏好

安全性是国内外产品主要差距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调查发现,消费者在判断进口商品好坏时最关注产品认证标志(71.80%)、商家/经销商信誉(61.65%)、检验合格证(57.85%)等信息。有59.35%的消费者认为,安全性是国内商品与进口商品的主要差距,其次为可靠性(50.05%)和功能性(48.50%)。

5 (2).jpg

图说:消费者对五类进口商品原产地的偏好

受访者还认为,我国的制造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软硬竞争力皆有差距。其中,工艺水平(52.65%)、执行标准(52.15%)和质量管理水平(50.40%)等方面的差距更明显。分别有48.00%、38.85%和10.7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进口商品额外支付15%以内、16-30%、31-60%的额外费用。这也说明,进口商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对国内商品、消费结构及产业结构将会造成不小的冲击。

6 (2).jpg

图说:消费者判断进口商品质量的标准

企业应抓住契机打响品牌

对此,调查者建议,安全是产品使用的首要保障,也应成为国内商品提升质量的基准。

7 (2).jpg

图说: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的差距分布

全社会应牢固树立产品安全为首的意识,关注质量提升,政府和行业也应加强监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加大惩处力度。

国内企业应把握进博会的契机,加强与优秀的参展企业交流、合作,学习其先进的工艺制作水平,以全面提升国内商品的质量与竞争力。

在汽车、医疗器械等对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中,我国应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提升国产商品的竞争力。政府应加大政策倾向与财政支出,企业则应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在树立品牌形象方面,政府应继续为自主名牌的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企业应通过高质量产品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获取消费者信任。

记者 金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