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进博会将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开放进程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南方日报

“迈向贸易强国的标志之一,就是重视进出口。广交会和进博会的举办时间紧密相连,这大大方便了外国贸易商在华进行贸易活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进口大国。魏建国分析认为,其背后有多方面原因:第一,中国如今有4亿中等收入人口,其产生的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增长;第二,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保障外汇采购;第三,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这个市场不仅是生活消费品的市场,也是生产消费品的市场。在这方面,进博会的发展对中国进口技术、高端产品、高质量服务等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进博会和广交会都是中国参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环节,同时发力,同时加大力度,采取创新的做法推动和世界市场接轨。”魏建国认为,一个拥有大规模中产阶级、人们不断迈向美好生活的全球大型消费市场,将吸引世界各国与之合作。

魏建国表示,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可以带动其他国家商品的出口,从而点燃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近段时间,中国审议通过首部《外商投资法》、自贸试验区总数不断扩展等与国际对标的关键举措,将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开放进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艳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