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南非中国商会会长:“中国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备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外商投资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南非中国商会会长、中外商桥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科布斯·范德瓦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是一项重大利好,这有助于增强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也有助于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具有积极正面意义。”科布斯·范德瓦斯认为,“这表明中国市场将继续向全世界敞开大门,也凸显了中国政府推动深化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决心”。

成立于2002年的中外商桥是一家从事贸易和咨询行业的外资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为外国公司来华开拓市场以及中国公司走向海外提供包括大宗商品贸易、跨国投资、跨国采购和跨国发展策略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近20年来,搭乘中国经济发展“高速列车”,科布斯亲眼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种种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科布斯表示,中国已经建成了高效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这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民众的思维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消费者普遍更加开放和自信,拥有更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社交媒体普及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等新态势刺激着新的消费需求,催生新的技术变革,这能够让经济保持充满活力的状态。

科布斯表示,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不同以往。曾几何时,国际买家从中国大量采购原材料,现在中国反而成为了全球多种大宗商品的主要买家。每年大量的进出口贸易使中国日益成为全球供应链中举足轻重的一环。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任何一家有着国际雄心的企业都无法忽视的。

科布斯表示,《外商投资法》将为开拓经营中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带来一系列便利。首先,法案明确表示将保障外国投资者的平等待遇,尤其是在市场准入方面和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招标领域,这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也有助于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其次,法案承诺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让外资企业更有信心和积极性开拓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法案的通过意味着中国的外商投资管理体系将变得更加统一透明,外资企业在华开展合规经营得到了更好保障。

科布斯认为,在世界经济遭遇“逆风”的大环境下,全球投资者都在审慎观望。中国通过立法手段解除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增强了他们加大对中国市场投入的信心。

记者 蔡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