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央视国际锐评:中国将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是一次考验,也让世界揪心:中国有没有把握防控住疫情?中国能不能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全球经济会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2月12日,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这是19天内中国最高决策层第三次召开会议讨论疫情防控。从会议结果来看,传递出两个重要信息: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两个“积极”,说明中国所采取的防控措施是精准有力的,世卫组织对中国的相关评价很中肯;一个“统筹”,说明中国正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

这样的信息,对中国人是个鼓舞,对全球同样是种信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约30%。中国好,世界自然就好,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一目了然。

图片1.png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来之不易。它是中国人团结一心、付出艰苦努力得来的,也是在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得来的。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采访时评价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有力的行动,这有助于降低疫情的峰值。

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有多大,关键要看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现在,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中国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增加了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复工复产的中国企业也多了起来。

拥有3000名员工的上海汽轮机厂是10日复工的。五大厂房内,轰鸣声响起,多条生产线有序运作,工人们全都做好防护措施在自己的岗位上操作,一个工人管4台机器,大家距离都很分散。工厂负责人说,他们按照原定的全年生产计划,合理安排任务,并努力按时完成。

图片2.png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越早复工对经济社会的伤害就越小,对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就越有利。当然,企业努力按时完成任务并不容易。因为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影响。除了企业自身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应对之外,国家政策支持同样重要。

就在近日,四川一家受疫情影响的茶叶公司,花了不到24小时就从当地银行获得200万元的信用贷款。这得益于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提供的政策支持。

12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更加细致的部署安排。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减税降费措施、信贷支持、就业优先政策……中国政策调控的工具箱里从不缺工具,这是企业战胜挑战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特别要提的是,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还提到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这是对外开放方面的内容,也进一步佐证: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不仅是保护本国民众,也是在维护各国共同利益。

图片3.png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复工生产,到今年年底,中国产特斯拉将实现完全国产化。就像诺贝尔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所说,疫情的确会在短期影响全球供应链,但是各方采取的审慎措施将很可能抑制新冠肺炎的进一步传播,企业不会急于终结长期以来颇具成效的生产方式。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现在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意味着,防控力度不仅不能放松,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地区的防控工作还要加强,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直至胜利。就在13日,中国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负责官员发生调整,这对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发生疫情,但中国人不会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不仅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努力完成既定的发展目标。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刚刚结束的全球研究和创新论坛上所呼吁的:团结!团结!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