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展品变商品|埃及“果链”鲜果公司:“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让埃及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

图片11.png

越来越多的外国优质农产品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搭建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日前,人民日报记者回访了几家曾经参加进博会的外国企业负责人或代表。“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让埃及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埃及“果链”鲜果公司负责人表示,进博会的举办为促进埃中交流、相互了解提供了平台。

冬日的上午,马哈茂德·欧斯曼从开罗市区的家中出发,准备前往东北部50公里外的斋月十日城——在那里,有他承包下的大片果园和水果包装厂。约一个小时后他到达园区。园区内,一个个饱满的橙子簇拥在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金黄色的光。马哈茂德下车径直走向一棵果树,仔细查看起它的生长情况,随后把两个橙子捧在手心,拿出手机微笑着拍下几张自拍照。

翻看马哈茂德的朋友圈,类似这样在果园和包装厂拍摄的现场照片真不少。“我们公司的业务几乎有一半来自中国。通过这样的方式,远在中国的客户和朋友们能够实时掌握水果产品的生长和生产状态,买得会更加放心。”马哈茂德一边说着,一边递过来自己的名片。名片上除了详细的英文信息外,还印制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方便中国朋友添加。“去年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时,来询问相关情况和加好友的人很多,为此我专门申请了第二个微信号,两个号同时介绍和发布公司的相关信息。”马哈茂德说。

30多岁的马哈茂德是埃及“果链”鲜果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于2011年成立,主要出口橙子、石榴、葡萄等新鲜水果,以及绿豆、西蓝花、生菜、辣椒等蔬菜类农产品。“那时候,我真没想过可以把埃及的水果卖到遥远的中国去。”马哈茂德笑着说,现在公司与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公司受益,上下游的果农、工人、运输公司等的收入也跟着增长了”。

尼罗河流域肥沃的土壤以及充足的光照,保证了埃及鲜橙的高品质和高产量。2015年,埃及橙获得中国市场准入后,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统计,埃及已经成为中国新鲜橙子进口的第三大来源国。

马哈茂德介绍说,公司出口到中国的橙子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2019年超过了5000吨。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橙子的冷藏和运输也更加方便。只需要22天左右的时间,鲜美的埃及橙子就可以通过海路,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塞得港等地运送到广州,再分发至中国各地。“为了让中国消费者享用最新鲜的橙子,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冷藏技术,一定要充分保证产品的质量!”

不仅是在运输冷藏环节,在橙子的种植和挑选环节,也有许多讲究。为了保证稳定的质量,“果链”公司自营的果园面积约600公顷,同时,出口的近一半产品由旗下的农场种植生产,因此公司对外来的产品建立了严格的筛选机制。在包装厂内,有专门的设备对等待装箱的橙子进行清洁,经过清洁的橙子表皮更加鲜艳有光泽。随后是自动分拣环节,橙子会根据大小、重量和品质等标准被自动分为不同级别,最后还要通过人工复检。“经过层层筛选后,顶级的橙子只占总量的1%至2%,一级占8%左右,二级则占20%左右,这三种级别是我们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马哈茂德说。

“进博会是一个大舞台,让埃及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马哈茂德表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人都受益,也为促进埃中交流、相互了解提供了平台。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埃及的橙子、椰枣、葡萄均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埃及大粒饱满的石榴也将有机会进入中国,“对于未来,我们还有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