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国际商报评论:世界与中国不可能脱钩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6日    来源:国际商报

图片6.png

对于很多去过日本旅行的中国游客来说,在北海道或日本机场免税店排着长队购买“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场景一定不陌生。可就在2月20日,北海道著名点心生产商石屋制菓旗下的代表性商品“白色恋人”的两条生产线暂停生产了,为期30天。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中国游客量下跌。

蝴蝶效应不止于此。“我相信,能够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最近,一封署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的感谢信,寄到了山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案头。

韩方为何发来感谢信?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月21日在网上政策吹风会上透露了这样一条信息:2月15日前,山东省推动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全部复工,稳定全球汽车供应链。

山东此举让全球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大大松了一口气。此前,部分外国企业因为中国生产的零部件暂时短缺,一度出现生产困难。

无论是“白色恋人”生产商的失落,还是多国汽车制造商的兴奋,两种情绪都印证了同一个道理: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之一,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重要地位无法撼动--中国早已在各个产业领域深深嵌入世界经济版图,不存在任何脱钩的可能性。

不可否认,此前由于抗击疫情的需要,中国春节假期延长,不少中国企业和在华外企复工时间推迟,海外大量制造业企业一度遭遇供应链中断、生产停摆、交付延迟等问题。鉴于中国是全球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国和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中国企业的停工停产使得世界体会到了供应链、产业链受损带来的“阵痛”,也让人们深切认识到,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原因很简单,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任何想要将产业链从中国转移出去或到其他国家重建产业链的行为均需付出高昂代价。这也决定了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难以被撼动。

中国经济和中国产业链的强劲韧性,使得“中国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复工复产”成为多国商界最迫切的期盼。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也正在这样做--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中国正在加快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中国政府近日打出了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各地各部门也在各显神通,通过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承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除湖北省外,中国内地其他省区市都根据各自疫情防控风险程度有序复工复产。

从中国工厂机器重新开动的轰鸣声中,世界看到中国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更看到中国经济的十足韧性,意识到了疫情的发生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中国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重回正轨,不仅增强了世界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也为世界经济疏解了压力,注入了动力,维护了全球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接下来,中国仍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团结协作共同战胜疫情,世贸组织成员应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为国际经贸活动的正常开展、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健康发展以及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创造便利条件。

毕竟,世界已与中国形成了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不可能脱钩。疫情当前,帮助中国就是帮助世界。

记者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