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商务部: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继续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综合自商务微新闻

1.jpg

商务部于3月26日下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刘长于,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的部分内容。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随着疫情加速蔓延,海外停工停产范围扩大,目前对我国进口有何影响?哪些产业面对的挑战较大?有何应对措施?

刘长于: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我国进口20831.7亿元,同比下降2.4%。近期全球范围疫情蔓延,各国纷纷采取更加严厉的防疫措施,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影响逐渐呈现。确诊人数超过千人的国家占我进口的一半,我前十大进口来源国中有七国确诊人数超千。海外停工停产范围扩大,供应能力减弱。从目前情况看,机电、交通运输设备、能源化工等行业进口受影响较大。

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加强企业复工复产跨区域、跨部门调度,积极协调解决外贸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有序推动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进口工作:

一是密切跟踪外贸企业在进口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与有关部门、地方加强对接,确保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会同相关商协会,积极做好企业信息服务工作,推动行业组织创新优化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如继续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发挥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及服务产业升级助能。又比如,我们要增加国内短缺能源资源品进口,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要增加农产品食品进口,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特别是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继续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三是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要进一步简化进口审批流程,缩短通关时间,不断降低通关环节制度性成本。

四是加快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区的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