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中方真诚欢迎更多俄方企业赴华参加进博会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来源: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陷入生产生活“大停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世界公共卫生体系以及经济发展均面临巨大挑战。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警示我们,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汹涌的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只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疫情之下,只有开放合作才能降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重振国际经贸发展信心,为全球经济按下“重启键”。

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中国始终以高度责任感和大国担当,在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联合国际社会抗疫的同时,中国高度重视疫后发展,从全球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坚持走开放合作道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疫情让世界社会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如今不仅要打开“启动键”,更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此,中国一是创新性地提出举办网上广交会(2020年6月15-24日)。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已成为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网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为展商客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这将是一场特殊时期、特殊意义、特别举措、特别精彩的“网上广交会”。二是持续推进筹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0年11月5-10日,上海)。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不断升级,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真诚地向各国开放市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目前,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顺利,已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80%。

路遥知马力,疫情现人心。中俄无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疫情期间,中俄不仅共同携手,成为人类抗击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的中坚力量,更积极推进两国经贸合作,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一季度,中俄贸易额逆势上扬实现24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二。俄能源、电力等对华出口不断扩大,中国食品和农产品成为俄远东地区的重要供应来源,电子商务在两国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扩大,科技创新、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双边口岸货运繁忙,双方正积极推动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尽早启用。在俄中资企业在疫情下迎难而上,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整体来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显现出巨大潜力和旺盛的生命力,疫情肆虐亦无法阻止其前进的脚步。

历年来,俄广大客商积极参加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位居全球前列,广交会已成为中俄展商客商建立合作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中方对俄方参加进博会高度重视,连续两届邀请俄罗斯担任主宾国;俄方企业亦积极参展参会,利用进博会平台深化对华经贸合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中方真诚欢迎更多俄方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赴华参加进博会,积极利用两大展会平台达成更多贸易成交,助力双边贸易发展,早日实现两国元首提出的2000亿美元年贸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