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国与东盟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保持市场开放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来源:中新社

中国和东盟5月29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诺保持市场开放,消除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措施。

双方在《中国—东盟经贸部长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中称,将加强合作,坚定信心,消除疫情对全球和区域贸易投资的影响。双方承诺携手应对疫情,开展各层次和各领域的抗疫合作。

中国与东盟经贸部长充分肯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发展的重要作用,承诺保持市场开放,消除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

中方称,《声明》的发表体现了中国加强与东盟各国抗疫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应对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力促区域经济早日复苏的坚定决心。

中国—东盟自贸区自2010年建成以来,有效推动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据中方统计,2010—2019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规模年均增长9.4%。中国—东盟自贸区也是中国享惠规模最大的自贸区,2019年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49%,自贸协定利用率高达82.1%。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升温。官方数据显示,东盟现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记者 李晓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