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抗疫需要全球合作 期待中意在机械工程、高科技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2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日是意大利的国庆节。在意大利国庆节前夕,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陈琪(Michele Cecchi)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陈琪首先感谢了远赴意大利参与抗疫的中国医疗队。“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受到新冠病毒侵袭的国家,因此意大利非常关注中国的经验。中国对我们国家的帮助显而易见。我很感谢过去几个月来抵达意大利的中国医疗队。”

陈琪表示,中意两国在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建立了非常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巩固两国的关系。据陈琪透露,除了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队之外,中意民间也有不少交流,比如捐赠医疗物资、高校之间的信息分享等。陈琪强调,“新冠肺炎是一种全球性流行病,因此必须以全球合作的方式应对。”

站在中意建交5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陈琪表示,意大利希望与中国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进行更多领域的合作。陈琪期待,双方在机械工程、高科技、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坐落于欧洲南部的意大利,与中国一样拥有悠久历史。陈琪认为,尽管两国文化不同,但是中意两国人民拥有相似的社会价值观。“中意两国关系源远流长,2000多年的交往令两国人民在文化、思想、货物往来等方面都紧密相连。”

此外,陈琪还表达了对第三届进博会的期待。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意大利曾作为主宾国参展,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也亲临现场。陈琪表示:“这是绝佳的机会。我们相信今年意大利将是进博会重要的参与方,以帮助意大利公司将获得更高的曝光率。”

 

多个领域存在合作机会

《21世纪》:随着中国对外资企业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你认为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是否会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陈琪:是的,就像我一开始说的,当前的经济动能被加速。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我们需要更安全的供应链。例如,在中国投资的意大利公司,特别是在中国东部投资的意大利公司,总体来说,他们对今年的前景感到非常乐观,尤其是那些在供需方面整合得很好的公司。简而言之,中国的供应链是他们为中国市场而准备的,在中国生产,为中国服务。这说明那些眼光好且持续投资中国的人已经相当成功。我认为这将是一个趋势,尽管将会受到当前经济危机的巨大挑战,但是这个趋势会持续,关注并投资市场会带来好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支持中国人去意大利投资,因为那里的生态系统的创新意识非常强,这是非常有利的。当然,两国互相投资是意大利和中国合作的中心。

 

《21世纪》:你刚刚也提到了进博会。意大利一直是进博会的主要参展国。你认为意大利和意大利企业在进博会上有哪些收获?

陈琪:进博会是一个全方位展示意大利的绝佳机会,无论是科技、生活方式、时尚设计还是医药、医疗保健,都能从展会上找到。意大利是前两届进博会的主要合作伙伴国家,也是去年的主宾国。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连续两届都亲临现场,一系列活动也在进博会期间举行。此外,超过150家意大利企业是参展商。因此,这是绝佳的机会。需要强调的是,意大利在产品质量和贸易方面是中国天然的合作伙伴。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市场对意大利企业重要吗?

陈琪: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应该以新的合作领域为目标,特别是在安全、可持续性、环境和产品质量方面。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拥有高质量产品的重要性,而意大利产品的核心就是优质。这对意大利公司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希望我们的中小企业能与中国当地的公司、投资者找到新的合作途径。

 

《21世纪》:对于第三届进博会,你有哪些期待?

陈琪:我们正在准备相关事宜。我们知道第三届进博会将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因为这将是今年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最具规模的展会之一。它显示了中国致力于贸易改革的强烈决心。基于前两届奠定了互相信任的基础,我们相信今年意大利将是进博会重要的参与方,这将帮助意大利公司获得更高的曝光率。

 

《21世纪》:可以展望一下今年的中国经济吗?

陈琪:通常的情况下,展望中国经济时我们会评估中国经济的现状。目前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加速了中国部分地区的经济动能,另一方面给我们全球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有五大特点:第一,数字化工具已成为最流行的解决方案;第二,全球出口正在下降,但国内市场和国内供应商的重要性正在上升;第三,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将提高竞争的强度和力度;第四,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将对产品质量变得更加审慎;第五,私营部门将在社会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将在基建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国经济将会维持安全增长的趋势。就是有一个趋势可能称之为安全的增长。这对意大利来说也是非常有趣的趋势,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一些传统产品注重质量和安全,这可能是我们两国经济可以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作者 施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