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两会为中国和世界发展凝聚力量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3日    来源:法制日报

2020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两会向世界传递明确信息:中国将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开的特殊两会,注定会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迹,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凝聚力量。

 

  全球冀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国能否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推动力?对此,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两会给出了肯定答案。

  “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扩大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两会期间释放出开放合作的多重积极信号,这一系列举措也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

  可以说,中国两会传递出中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发展经济的决心。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以及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两会红利不仅将惠及中国,世界也期待能够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扩大开放将提振世界信心

  今年的两会,对扩大开放作出了系统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对此,持续关注中国两会的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再次表明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将采取有力措施与世界各经济体分享机遇、共渡难关。

  在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表明扩大开放的坚定立场并进一步作出具体安排,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其畅通国内供需循环,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与关键环节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对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在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的非常时刻,中国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出于谋求更多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更是出于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规律和趋势的长远考虑。这些举措,有利于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两会期间,中国政府还从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等几个方面,就推进对外开放进行了部署。对此,国际社会也给予积极评价。

  对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相关问题,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通过财政税收等一系列政策稳住外贸主体,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扩大外资增量、稳住外资存量。

  稳外资、稳外贸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世界经济受疫情严重冲击背景下,中国从国家到地方陆续出台各种针对性和操作性极强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保障了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大提振了世界发展信心。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世界多个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分享到了中国发展的果实。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疫情之后,各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愿望将更加强烈。中方将与沿线国家一道,大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适时举办“一带一路”视频高级别会议。中方还会着力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承诺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些举措都将是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利好因素。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国正在与国际秩序深度融合对接,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经济、世界发展的一呼一吸。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变局中,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稳定力量乃至推动力量。

记者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