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2020下半场,中国经济值得期待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国际商报

进入7月,2020年正式进入下半场。虽然不断增加的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数依旧警示着形势的严峻,但中国经济正在努力降低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依靠着上下同心的“全民行动”,复工复产正在提速,经济循环修复继续加快。目前各项托底、利好政策还在进一步加码,下半年,中国经济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经济大船稳舵奋楫冲破疫情风浪,加速“回血”。

看消费。5月份社零总额降幅比4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市场销售连续3个月好转。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持续升温,1月至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月至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

看投资。1月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1月至4月份和一季度分别收窄4.0和9.8个百分点,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看外贸。5月份外贸进出口2.47万亿元人民币,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其中出口达1.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说明外贸企业“逆水行舟”稳得住。

看信心。与年初相比,如今路上的车多了,公交车和地铁上的人多了,购物和下馆子的人也多了;“6·18”购物节、年中大促,线上和线下各类促销活动热热闹闹;装修、嬉戏,小区里的烟火气越来越浓;大街上不时驶过的工地大货车则显示着部分工地已然开工……

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回暖的气息,触碰到中国经济复苏的脉搏。

--下半年,“六保”“六稳”定信心,确保中国经济跑好复苏发展下半场。

上半年的积极变化给中国经济引擎按下“重启键”。然而,肩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历史任务的中国经济下半年将面临的挑战,丝毫不亚于疫情发生带来的困难。

不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抓好“六保”促进“六稳”,强调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在此背景下,多部门和地方也纷纷表态,会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这充分彰显了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助力企业生存的坚韧与担当,更奠定了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关键性基础。

于是我们看到,一系列托底政策陆续出台,包括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预计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抗疫特别国债、新增1万亿元人民币财政赤字规模、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大等。按照国务院发布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的时间表,一批稳企业保就业惠民生的新政已经在路上,将于下半年加速落地,继续支持经济持续复苏。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没有独享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6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进一步缩减,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等重磅举措,展示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力度不会减弱。

中国的胸怀天下换来了外资的持续看好,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所在。近期,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安徽新增约20亿欧元投资,雀巢公司在天津增资7.3亿元人民币建设全新品类的生产线。而日前闭幕的第127届广交会,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下历史纪录。

中国经济的发展逻辑也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充分肯定。按照IMF最新报告预测,中国是唯一一个预计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报告还称,2020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51.2%。

2020年是一个危机之年,但危机同时意味着机遇,挺过去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将会铺展开来。2020下半场,中国加油!

记者 杨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