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检测到位,进口生鲜食品有保障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来源:国际商报

自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切割三文鱼案板上被检测出新冠病毒以来,水海产品等食品渠道是否会输入新冠病毒受到各界高度关注,进口水海产品乃至所有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记者发现,全国多个省市紧急发布通知,并开展了大规模的检验检疫和排查工作,以确保进口食品安全。全国海关6月18日对15638个样品的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在严格的检测和卫生安全保障下,进口水海产品的消费正在逐步恢复。


全国开展大规模排查

对冷库经营者登记造册、检查冷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对进口海鲜类食品检查入境货物检疫检验证明和核酸检测合格证明……这是6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地冷库进行检查的现场情况。

该局食品市场科科长郭少民介绍,丰台区已对全区经营性冷冻仓库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记录冷冻仓库仓储信息,建立动态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特别是对进口水产品、畜禽类食品进行重点检查。

近期,全国各地都在加强进口水海产品等生鲜食品的卫生和食品安全检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安徽、甘肃、海南、河南、山西、江西、山东、湖北等省市紧急发布了排查进口海鲜产品安全风险的相关通知,并开展了大规模的排查工作。比如,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进口海产品交易场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经营进口海产品的市场、商场、超市等交易场所的进口海鲜产品和外环境进行检测。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2月以来,海关总署已部署部分海关在不影响正常进口贸易的情况下,对部分进境货物、物品及相关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验,结果均为阴性。针对近期北京市发生的聚集性感染,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如水产品、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


进口生鲜消费渐恢复

“下单立减60,仅需498元/条”“检疫资质齐全”“无菌生产线加工,安全又新鲜”……在某电商网站上,一条三文鱼商品的标注信息如是陈述。该网站海鲜水产频道展示了50多万条商品信息,明示检验检疫措施加上大量促销活动,吸引着众多消费者下单。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一度对进口生鲜的安全担忧,但随着检验检疫措施的加强,进口生鲜食品的消费逐渐回到正轨。

在北京朝阳区一家生鲜食品店里,一些消费者正在购买新鲜的水海产品,尤其是包装的进口食品受到追捧。

“我们全家比较习惯吃海鲜类产品,吃白肉更健康。”正在逛店的王女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她不太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购买进口海鲜除喜爱之外还有三大原因:一是全国都在加强检验检疫,而且检查严格;二是促销活动比较多,价格比平时便宜不少;三是家里很少生吃海鲜,烹饪时会注意卫生。

“进口生鲜是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的,但是要和我们平常一样,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原则来做好防范。”6月2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在第127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如是强调。

在日前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增加食品农产品进口是中国实施积极进口政策的重要内容。进口的食品农产品应该符合中国相关检验检疫规定。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沟通协调,从源头上管控好进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记者 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