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第三届进博会交通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综合演练举行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海市卫健委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第三届进博会交通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演练模拟了对发生自燃公交短驳车的应急处置、公交车和出租汽车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控制区内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等6种情况,动用公交车50辆、出租车50辆,参演人员约700人。

演练首先模拟了展会期间一辆公交短驳车在停车场发生自燃。当时,一辆公交车正停靠在接驳线临时站点,乘客有序上车。突然,车箱内有火苗窜出,车辆迅速自燃。现场管理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疏散乘客从车门逃生。

“是119吗?这里是徐民路口的P1停车场,有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起火了,目前没有人员伤亡,请速派消防车。”管理人员立即拨通火警电话并上报现场指挥部。与此同时,现场工作人员全力扑救,防止人员伤亡和发生次生事故。

随着火势越来越猛,指挥部再次发出指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车场关闭进口大门,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并指挥自燃公交车周边的其他车辆有序撤离;出租车临时下客点关闭,工作人员引导乘客有序疏散;徐泾东地铁站关闭9号出口的人员通道,保留8号进口的人员通道,关闭地铁内的新风系统,防止烟雾倒灌到地铁站内。同时,公交保障组启用备选方案,调整线路,将P1停车场临时下客点移至徐民东路停靠下客……

此时,消防车及时赶到,火势被扑灭,牵引车进入停车场将烧毁车辆拖离,清理车打扫现场,停车场内秩序恢复。

随后,演练又模拟了控制区内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进博会期间,在地铁、公交接驳线及停车场发现发热人员的应急处置。停车场测温现场,安保人员发现一名体温异常者,随后将其引导至P1停车场的临时观察处置点,与临时观察处置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人员交接。

与此同时,虹桥火车站所在地的公安和属地政府每天派出100人对出站的乘客进行健康码查验。这时,发现一名乘客的健康码为红色,立即用专车将其送往属地的隔离点。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也每天派出180人对出机场的乘客进行健康码查验。在查验时,查验人员发现一名持“黄码”的人员,由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检测,并要求其在随申码系统中录入信息,由社区对其加强健康管理。

本次演练测试了进博会交通保障应急预案中的各项措施,检验了上海市交通系统遇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和各单位的应急联动能力。

记者 王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