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开放中国带给我们更多机遇”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7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三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多边舞台上发出时代强音,提出中国方案,海外华侨华人对此高度关注。几位受访侨胞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发出了中国将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海外华侨华人将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展现合作诚意

“我们要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表示。对生活在金砖国家的华侨华人来说,祖(籍)国与住在国携手抗疫的故事最难忘怀。习近平主席有关金砖合作的相关论述,更令他们如沐春风。

“携手抗疫为中俄关系增加了新的内涵。”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由衷赞叹,疫情发生后,中俄两国曾互派医疗团队、互赠抗疫物资。在疫情最严峻时期,中俄空中航线始终畅通,边境货运从未中断。同时,中俄务实合作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今年9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7.8%。今明两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间各领域项目及交流活动蓬勃开展,令人振奋。

巴西巴中经贸交流中心董事长方激表示,疫情在巴西暴发后,中国政府、驻巴西大使馆及各地总领馆迅速行动,向当地医院、政府等机构捐赠抗疫物资。巴西还在中国采购了呼吸机等大量医疗设备。

“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农业出口国之一。疫情严峻之时,巴西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额增加,中国为巴西经济闯过疫情难关帮了大忙。”方激说。

对在欧洲经商多年的德国福建商会会长陈云斌来说,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他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有关“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论述感触颇深。

陈云斌表示,今年5月,中德两国共同努力促成建立“快捷通道”,为德国在华企业高管和相关人员前往中国提供便利。“德国外向型经济发达,疫情在全球蔓延加大了德国经济下滑的压力。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德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展现出加强合作的诚意。”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表示,中国和泰国同为APEC重要成员国,也是RCEP签署国。疫情期间,中泰两国并肩作战,彰显了命运与共的珍贵友谊。“今年10月,中泰高铁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将进一步夯实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释放开放信号

“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闭关内顾,而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在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将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新发展格局的相关阐述,给吴昊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起了许多俄罗斯人士的关注。”吴昊说,“许多俄罗斯朋友曾和我交流‘双循环’传递出的信号。相信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的相关阐述,将进一步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增强外国友人、华侨华人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华侨华人将共享中国开放新机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讲话,让陈云斌备受鼓舞。

目前,欧洲疫情依旧严峻。陈云斌介绍说,“尽管我们设在德国的企业处于停滞状态,但设在中国的分公司已步入正轨。随着在中国业务量日益增多,我们在福建厦门、贵州遵义、四川成都设置了办事处,为中欧经贸往来搭建更多桥梁。我们还将和国内相关专业机构合作设立海外仓,进行5G设备的采购和出口。在教育、人才交流、旅游等领域,也有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落实中。中国是欧洲华商最看重的市场。”

11月15日,包括中国、泰国在内的15国共同签署RCEP的好消息传来,邝锦荣振奋不已。习近平主席在近期的讲话中再次提及,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邝锦荣看到了更多机遇。

“这是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里程碑。”邝锦荣表示,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释放扩大开放的信号。这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内需潜力,也将给海外企业提供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

尽显大国担当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在多边舞台提出多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致力于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促发展。在吴昊看来,大国担当意味着对内以人民利益为先,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对外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国担当!”吴昊赞叹,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加快复苏经济,同时为海外侨胞抗疫提供支持和帮助,践行外交为民的原则。此外,中方还强调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承诺中国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种种举动令人敬佩。

“旅俄侨胞是中俄民间交流的使者。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旗下的俄文杂志向俄罗斯民众介绍中国抗击疫情、复苏经济的故事和经验,受到俄罗斯人士的好评。我们还积极向俄罗斯企业界推介进博会,建议俄企业以进博会为渠道打开中国市场。”吴昊说。

作为中俄友好的见证者,吴昊也是两国合作的推动者。谈起下一阶段的工作,吴昊更是踌躇满志:“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外交流合作面临不小的挑战。华侨华人身处海外,在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合作方面有更大的舞台。我们将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与中方及俄方相关机构加强联络沟通,以成立联合学院的形式推动两国人才互相引进和共同培养;前段时间,我受邀到俄后贝加尔边疆区考察调研。之后,我将投入更多精力为中俄地方合作牵线搭桥。”

邝锦荣表示,当今世界充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走到了十字路口,在此关键时期,中国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开放合作之路,展示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世界树立抗疫复苏的榜样。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正在凝聚全球共识。

“泰中侨商联合会将紧跟两国发展战略脚步,为两国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法律援助、协助企业落地等服务,积极搭建多领域、跨地域、全方位的交流平台,为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多作贡献。”邝锦荣说。

方激表示,今年,巴中经贸交流中心致力于将“中国制造网”这一合作平台引入巴西,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开发巴西市场,深耕国际贸易。“今年,我们和‘中国制造网’共同参与广交会、宁波国际贸易博览会等国内展会,收获满满。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巴合作,我们还开创线上远程中文及中国文化教育,让更多的巴西企业家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以更好地开展巴中经贸合作。”

记者 李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