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积极邀请非洲国家和企业来华参加进博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综合

商务部于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下午15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在回答有关“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的“八大行动”落实进展如何”提问时,高峰表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是近两年中非开展务实合作的主线和重中之重。峰会闭幕以后,中方第一时间启动落实工作,同非方密切协调,相互配合,一国一策制定项目清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共同推动落实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已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已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

在产业促进方面,在商务部备案的25个中国在非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已超过58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73亿美元;中方积极实施农业援助项目,向有关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和蝗灾防控物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成功召开。这些都有力推动了非洲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了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方参与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正抓紧实施,比如,安哥拉罗安达省电气化、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科特迪瓦阿比让港改扩建等。这些都有效改善了非洲基础设施状况,助力非洲提升联通水平。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助力非洲提振出口能力、改善贸易环境。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积极邀请非洲国家和企业来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采取积极措施,主动扩大自非洲的农产品进口,肯尼亚等7国10余种产品获得输华准入。

此外,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方面,中非有关合作项目都在积极稳步推进。下一步,中方将加大工作力度,及时与非方对标对表,抓紧推进落实工作,确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全面落实,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早日惠及中非各国人民。

来源综合自:商务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