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卅载同行,中国与东盟合作典范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6月7日至8日,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共同主持,东盟其他成员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出席。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

30年合作成果丰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共同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撑。东盟自去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后,今年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1-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3363.4亿美元,增长39.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8%。其中,对东盟出口1854.6亿美元,增长39.3%;自东盟进口1508.8亿美元,增长38.9%。

中国—东盟自贸区为经贸合作新领域提供发展机遇。中国与东盟于2002年签署的《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程正式启动。10多年来,双边货物、服务贸易高速增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自贸区近20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商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汇聚、升华、提质升级。

RCEP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大利好。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将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互动注入新动力。东盟将在推动区域一体化大市场的进程中成长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RCEP区域内稳定的制度环境及较快增长的市场需求,是东盟国家经济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预计到2030年,东盟GDP将达到6.6万亿美元左右,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欧盟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合作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5月28日,印尼雅万高铁首段架梁通道架设完成,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又一重大进展。中老铁路隧道全部贯通。6月5日,经过4年多建设,中老铁路高风险隧道——景寨隧道安全贯通。按计划,中老铁路全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到时从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沿线的云南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也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区域合作走深走实

疫苗合作、海洋合作、数字经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不断地走深走实。

中国与东盟的疫苗合作已进入深层次阶段。从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就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互施援手,到如今,转向了疫苗深层次合作。现在,中国和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将重点提升疫苗原液的灌装能力,中国和新加坡将探讨推进生产、储运全链条合作,中国和菲律宾将加强疫苗审批合作。

拓展海洋互利合作。海洋渔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头戏”。海洋渔业是东盟国家的支柱产业,而东盟是中国水产品供应的重要保障。6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尼总统特使卢胡特在贵阳共同主持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时,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之一就是开拓海上合作广阔空间。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印尼新的海上合作备忘录,拓展海洋互利合作;双方同意以印尼建设“国家鱼仓”为契机,全面启动渔业合作。另外,如中国(广西)—文莱渔业合作示范区等项目也进展迅速。

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巨大。预计到2025年,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将从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提高到8.5%,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21年,中国与东盟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重点在数字发展和监管政策、数字防疫抗疫和数字创新、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安全、数字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据悉,在今年年内中国东盟将共同制定并通过《关于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为适应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旺盛需求,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正在南宁加紧建设。

澜湄合作持续高水平发展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中国和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2016年3月23日启动。细细数来,澜湄合作自启动以来经历了培育期、快速拓展期,目前迈入了全面发展新阶段,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架构。六国共同建立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联合工作组会等机制。截至2021年3月,已举行3次领导人会议、5次外长会、7次高官会和10次外交联合工作组会。中国于2020年11月率先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向五国共享澜沧江水文信息。中国还积极推动澜湄合作机制与三河流域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湄公河委员会等机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双方发展相辅相成。2020年,中国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为3221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66.3%。中方贷款支持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柬埔寨暹粒新国际机场、缅甸皎漂深水港等40多个重大基建项目,有力推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和区域互联互通。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农业、卫生、减贫、环境等领域支持开展了500多个惠民项目。中国企业在湄公河五国投资屡创新高,参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区等建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实现互利共赢。五年来,累计有2万余名湄公河五国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国开展抗疫合作,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持续加强人文交流,推动澜湄合作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态势。

未来,澜湄合作会进一步深化水资源、农业、公共卫生、环境、民生等领域合作,推动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发展,加强同三河流域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湄委会等机制合作,加快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