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8年,一带一路“工笔画”愈发细腻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截至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8年来,从理念到行动,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贸易成绩单亮眼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期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年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贸易畅通不断深化,投资合作持续提升,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机制平台建立健全。

“8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增长,贸易大通道作用凸显,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贸易畅通。”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表示,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不仅有效保障了商贸物资的快速流通,也对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更是成为抗疫“生命线”,为全球抗击疫情传递信心和希望。此外,2020年以来,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增长增添了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3-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超过9.2万亿美元,年贸易额从1万亿美元增长到1.4万亿美元,沿线国家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29万亿元,增长24.6%。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电商”已成为拉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新引擎。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五大洲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同时,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电子商务规则体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共同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祁欣说,为抵御疫情冲击,稳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稳定了外贸企业的信心和预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

投资合作持续提升

8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着力提升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水平,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三方和多方市场合作,同时积极吸引境外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13-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达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累计达2.7万家,实际投资累计约600亿美元。同期,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近6400亿美元。此外,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近4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4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3万个就业岗位。

疫情的发生也难阻“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定发展。祁欣说,疫情之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活力持续增强,对外投资逆势上扬,吸引外资有序发展,合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一大批项目和园区建设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同时,自贸试验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各平台围绕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创新,对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束珏婷表示,中方愿与相关国家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互联互通,让共建“一带一路”在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