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拉深耕经贸合作多点开花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日前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拉共体关系,支持拉共体协调地区国家开展合作、应对挑战。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开辟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途径。7年来,中拉论坛蓬勃发展,已成为汇聚中拉各界友好力量的主要平台,为深化中拉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边贸易扩大 助力拉美地区经济复苏

阿根廷国立阿图罗·豪雷切大学教授贡萨洛·托尔迪尼表示,中拉论坛成立以来,更高水平的互信促进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多点开花,中国在多个场合释放出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深化合作的明确信号。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表示,中国向拉美地区出口口罩、防护服、医疗设备等抗疫物资,并且双方在新冠肺炎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

今年上半年,中拉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5.6%,达到2030亿美元。业内人士称,作为拉美多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在疫情下率先强劲恢复,为拉美地区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成为推动拉美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日前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巴西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出口仍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巴西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7.8%。巴方预计,今年巴中双边贸易额或将超过1200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与墨西哥双边贸易总额为2500.4亿元,同比增长34.8%。墨经济部长塔蒂亚娜·克洛铁尔表示,疫情下墨中双边贸易和投资逆势上扬,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

江时学表示,未来,中拉双方合作空间广、潜力大。后疫情阶段,拉美地区经济复苏需要更多的外国资本和更大的出口,而我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强大的海外投资能力,可以满足他们这两方面的需求,为拉美地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为“一带一路”在拉美更好生根开花提供一个良机。

坚持绿色发展 双方加强多领域合作

玻利维亚社会研究员埃内斯托·卡利萨亚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拉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这不仅体现在各国的贸易活跃度上,还反映在投资、旅游业以及文化传播等领域。

乌拉圭21世纪投资和出口促进局投资项目经理阿尔瓦罗·布鲁尼尼表示,中国企业可以在乌拉圭投资制造业、工业、服务贸易、清洁能源、港口、农业、信息技术、制药等各个产业,乌拉圭是中国企业进入拉丁美洲开发业务的理想国家,乌拉圭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多项优惠政策。据悉,今年5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乌拉圭国家电力公司就乌拉圭500千伏输变电项目签约,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对于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逐年增加,中国企业帮助拉美国家提高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规模扩大,中国企业在拉美累计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已突破2100亿美元,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增长17.2%。2020年全年中国在拉美开展24个基础设施项目,金额达178.46亿美元,创造逾21万个就业岗位。这些项目涵盖面广,涉及通信、物流、交通运输、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

“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要坚持绿色发展,把握中拉基础设施合作新机遇,把绿色作为‘底色’。”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桥梁在第七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表示。据了解,中国风电企业在智利等国落户,中国企业承建了巴西、阿根廷等国的水电项目,这些都为中拉绿色合作发展按下“快进键”。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表示,牙买加正逐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挑战和困难,复苏的过程将为经济的发展、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的机会。“牙买加盼望与中国企业进一步合作,运用绿色技术,发展基础设施。”

“中拉合作基金近60%的投资集中在资源、清洁能源以及电网等领域。”中拉合作基金首席执行官雷文弢介绍,随着全球发展向绿色转型,拉美各国政府也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壮大,为投融资机构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各国政府在投融资、经贸合作领域给予相关方更多优惠政策的支持;二是金融机构要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多地开展新的合作;三是推动高新技术和基础设施的融合;四是关注ESG理念等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