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走通“展转保” 进博会后首批58件艺术品实现保税展示交易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解放日报

在第四届进博会服贸展区展出的日本艺术品,经莘庄海关完成结转手续后,进入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即“虹桥B保”,正式从展品转变为保税商品。其中,首批58件日前率先在“虹桥B保”隔壁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上架,实现保税展示交易。

  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上海代表处李建农透露,对于这58件在进博会闭幕后留下来的艺术品,“期待在中国售罄,争取一件都不‘回家’。”

  在“虹桥品汇”现场进行售卖的这58件“前展品”,包括各色绘画、手工艺器皿、铸件等,透着日本艺术家的匠心与巧思。其中尤为亮眼的是一套日本漆器,系在基底上撒金银粉后涂漆,工艺繁复,其色调根据光线明暗变化,看上去忽绿忽紫,故得名“玉虫涂”。旁边还有一樽玻璃杯装着水,平视时无异样,俯视却见五彩斑斓,这是典型的日本文创用品。据了解,现场部分铁壶、铜罄等,早在进博会展出期间就已被中国买手相中,正在完成最后的交易流程。

  现场唯用几张图片展示的,是仿“曜变天目”茶碗。李建农称,这是日本展品中最“后悔不迭”的代表。据介绍,“曜变天目”茶碗是南宋时期一种特殊黑釉茶碗,因烧制过程中窑内温度变化,做出了绚烂如宇宙的效果。据称,现有3件南宋“曜变天目”茶碗流落日本,被日本私人藏家和财团收藏,甚少亮相。而日本陶艺师土渕善亚贵因得方便观瞻之利,多年潜心研究,烧坏三个炉子,试验超过四千次后,烧出的仿“曜变天目”茶碗,被公认为最接近原件效果。今年,土渕善亚贵的25件作品参展进博,考虑到货值高、保费昂贵,加上此前对进博会“展转保”政策将信将疑,因此在展前就决定展后即回日本。万万没想到,这些仿制作品在进博会上惊艳四座,其中一件被中国买家当场订购,但因未事先申请“展转保”政策,展品最终到达买家颇费周折——展后先回日本,再从日本复出口中国,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后,才能抵达中国买家手中。李建农感叹:“如果它事先选择‘展转保’,便无须回日本,而是留在上海保税展示,待敲定实际买家后,只需支付相关税费便可完成交易,不必走冤枉路,还多支付了两次运费及高额保险费。”

据透露,明智留下的58件展品,会倍加珍惜接下来约3个月的保税展示期。其间,包括定向参观、沙龙在内的活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客商资源主要来自日本展商在进博会期间接洽的中欧商学院、上海各高校EMBA、私董会及长三角各旅游部门的采购商和专业观众。

据了解,进博会“展转保”货品此前多集中于食品、日用品。莘庄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杨东英介绍,今年,上海走通了首票“展转保”艺术品,且“展转保”的品类、规模,都较以往有显著增长。“第三届进博会结束后,三批来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货值约1万美元展品转为保税展示交易商品,但今年迄今,‘展转保’货物已达8000余件,货值超过30万美元。”

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菁尤其感慨历届进博会的政策“溢出”。“第二届进博会,我们走通了‘保转展’,一批宝玉石从保税仓库走出,直接在进博会上展销;第三届进博会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我们这里设置200平方米‘展转保’场所,到今年面积已扩大到1000平方米;第四届进博会,‘展转保’阵容继续扩大,除了这次日本艺术品大规模保税展示外,意大利轻奢品牌集成商IGFD也把进博会展台‘复刻’过来,要将这里打造为全国订货中心。接下来,第四届进博会瑞典保健品参展商的展品,还要在这里转变为跨境电商商品,走通‘展转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