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绿色低碳成中英合作新重点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近日由英国中国商会主办的“第四届中英经贸论坛暨《2021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中英两国政商界及学界人士共同探讨中英绿色投资新思路和务实合作新机遇。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未来绿色发展将成为中英合作的新特色和关键领域。在大规模减排的共同目标下,两国在绿色发展、低碳经济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表示,中国目前正率先实现经济复苏,这将有助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中国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将保持长期稳定,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英两国应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探索医疗保健、绿色增长、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和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机会,并为双边经贸合作提供良好环境,携手实现绿色发展,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可靠。

英国国际贸易部和商业部国务大臣格林姆斯通勋爵(Lord Grimstone)表示,英国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和加强开放、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以确保英国继续成为全球领先海外投资目的地。英国在进行国家安全投资审查时将遵循相称性、透明和法制原则,为投资者提供稳定且可预测的投资环境。他说:“中英两国在产业绿色转型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中资企业将在海上风力发电、储能、电动汽车、电池和绿色金融领域的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这是两国建立强大绿色工业伙伴关系的良好机会。”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英之间的长期贸易投资关系依然保持稳固,气候变化和绿色创新发展等成为中英合作的新重点。在英中资企业正积极参与英国净零议程,并将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商业战略制定的优先因素。中企将利用自己的先进技术、产品、经验和人才,用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助推英国的净零转型。在英中资企业目前已成为英国可再生能源和储能领域绿色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为英国实现净零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报告》显示,受到疫情和英国脱欧的持续影响,过去一年对许多英国工商界人士而言充满考验。对于在此环境下运营的中资企业来说,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阻力进一步加剧挑战。尽管如此,在英中资企业仍然表现出强大韧性,对英国经济发展做出坚定承诺和持续贡献。超过80%的受访者对于未来两年营收和盈利能力的改善表示乐观。这种乐观源于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仍成为英国最大的进口市场。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贸易和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开展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或将成为后疫情时期英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John Edwards)对《报告》中展现出的中企对英投资的积极情绪表示肯定,并强调英国不会在投资安全审查上对中国投资者区别对待。他认为,中英两国在绿色技术合作及产业链投资方面需求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在氢能、漂浮式海上风电等新技术领域的研发合作也大有可为。尽管中英两国当前在一些政治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两国政府和商界均展现出对深化经贸往来的强烈意愿,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方文建表示,中英两国应在政府、商协会和企业层面加强沟通,建立有效对话和常规合作机制,增进两国工商界在绿色发展领域的相互了解,发掘合作机会。中英经贸关系基础牢固,中国对英投资增长空间巨大,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将为中英经贸合作提供众多机遇,进一步推动中英经贸关系发展。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绿色金融被视为一个关键领域,中资机构可以通过与英国同行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对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下一步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促进中英两国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英国的资金成本较低,中国可以引入英国资本投资于电动汽车等绿色产业,使两国受益;二是加强经验交流。中国可以学习英国在环境信息披露、气候压力测试、技术风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三是共同拓展在新兴市场的绿色金融机会,满足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对绿色融资、绿色贷款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的需求。

(记者 王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