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那些会铁路技术的老挝留学生还是进博会的“小叶子”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青年报

自2018年以来,中老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前后共培养了3批次31名老挝学生来上海接受本科教育,其中部分是研究生。这也是中国首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铁路技术人才。其中,12名留学生还和进博会有过亲密接触,成为光荣的“小叶子”,他们和中国大学生一起展现“小叶子”的最美微笑和周到服务。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书记周青介绍,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召开之时,12名老挝留学生经过选拔也成为了“小叶子”,他们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形成“联合岗位”,一起服务于四海宾客。

佟朗是“一带一路 澜湄合作”中老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老挝留学生,也是班长,有机会担任进博会志愿者,自然是当仁不让。他和其他入选的老挝留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用老挝语、汉语、上海话向世界发出邀约:欢迎来到上海,欢迎来到中国!

如今,正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求学的第二批老挝留学生李东也当了“小叶子”。2019年,他刚到上海不久,就恰逢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在即。那段时间,他所用到的汉语,超过了以前所有学习汉语的时长。“老师安排我们一个老挝留学生跟着一个中国同学,两人一个点位,向观众指路,告知相应展位在什么场馆。我们一边学一边用,我几乎用了三天实训来熟悉整个进博会场馆。”

李东对进博会的盛大场面记忆犹新,并因当一名“小叶子”为进博会这个开放的大舞台贡献青春力量深感自豪,他也真切从小细节里感受到了什么叫上海精神、上海品格。

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青年风貌,珍惜难忘荣誉、荣耀经历,早已成为此后每一届进博会时这群留学生的集体“怀旧时刻”。2020年,在新创建的“中老铁路通”微信公众号里,老挝留学生再度分享起与进博会的难忘故事。

留学生们说,很遗憾没有机会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参观和当志愿者,但大家都很怀念去第二届进博会时的场景,因此,大家相约集体收看进博会开幕式直播,感到万分激动。

在和老师一起看直播的过程中,留学生们发现,中国很多地方都有了很大的改变,这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速度。老挝留学生杨烨说:“中国继续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期待回到老挝,在中老铁路努力工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转眼间,中老铁路已通车,当地新鲜农产品可以在一天内运入中国,再通过国内便捷的物流网送到各家餐桌上。下一届的进博会,老挝一定会有更特别的亮相,而这群留学生也倍加期待能续写与进博会的“小叶子”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