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国积极推进加入CPTPP、DEPA 瞄准提质朋友圈 彰显开放高水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国际商报

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聚焦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就包括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高水平开放,中国向来言行合一。2021年9月,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2021年11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DEPA。中国正在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展现高水平开放姿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在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质量实施和落地见效的同时,中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推动自贸区建设扩围、提质、增效,旨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其中,积极推进加入CPTPP和DEPA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自贸协定,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等新兴领域高标准规则制定,彰显出持续扩大更高水平开放的姿态。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认为,中国积极推进加入CPTPP、DEPA是当前形势下推动经贸领域制度型对外开放的关键举措之一,将有利于中国对接全球高水平经贸规则,更加深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深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体系的联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之一。同时,数字经济相关规则是上述两份协定的重要内容,协定的商签也有利于中国加快数字经济规则与国际的接轨,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王是业还表示,中国加入上述两份协定将产生强大的外部效应,对区域和世界经济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加入将大大提升相关协定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推动形成更为广泛的贸易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中国的加入将会推动协定的缔约国和价值链上的相关国家贸易和经济增长,为“后疫情时代”的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那么,未来中国将如何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做好加入协定的有关工作?

为积极推动加入CPTPP,目前中方已对协定规则进行了全面研究评估,梳理了加入CPTPP可能需要采取的改革举措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并将在市场准入领域作出超过中方现有缔约实践的高水平开放承诺,向各成员提供具有商业利益的市场准入机会。对于DEPA,中方也将按照有关程序与各成员开展后续工作。

刘向东表示,下一步,中国要全面深入梳理评估CPTPP和DEPA条款,对标对表CPTPP和DEPA的高标准规则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金融、电信、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开放,推动构建数字贸易和数字治理框架,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此外,中国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不合时宜的对外贸易法律法规规章等“立改废”工作,持续完善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环境、竞争政策、跨境数据流动等规章制度,包括加强公平竞争立法执法建设、提高竞争执法的透明度、适时调整进出口许可管理货物目录等具体政策举措。同时,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

此外,刘向东认为,中国还应与CPTPP和DEPA的缔约方积极开展多层次沟通交流,就中国申请加入的条件门槛等核心议题密切磋商,充分考虑彼此关切和核心诉求,共同磋商探索在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绿色发展等领域的规则范本,为推动多双边经济治理合作提供可资借鉴的最佳规则实践。譬如,围绕数字贸易制定更加合理有约束力的规则,将有利于开展跨境数字治理和数据主权保护,加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扩散发展,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

王是业建议,下一步中国需要结合实践,持续对两份协定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评估相关规则对中国各领域的影响。比照协定的相关内容,对中国各类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制定相关法律政策调整的方案。积极了解已有成员国落实相关协定规则的实践,在借鉴经验的同时预判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困难,提前制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