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主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新基建、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近年来,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新理念指引新风潮,新举措释放新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外媒敏锐地捕捉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吸引力与日俱增”

  美国CNBC网站报道援引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信息称,今年前4个月,外国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1%,达到744.7亿美元。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6.3%、53.2%和80.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创建于1973年,拥有200多家在中国经商的美国会员企业,包括许多全球知名品牌。根据该机构2021年对会员企业的调查,95%的受访企业表示过去一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超过4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加大在华投资。

  对于外资持续流入中国,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表示,中国在开放金融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改革仍在不断深化。例如,中国政府颁布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并缩减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随着中国持续推动经济再平衡的改革议程,深化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的韧性将进一步增强,并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

  “积极的减排行动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认为,中国正采取更有力的气候行动,大力推广和使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在太阳能装机、太阳能技术出口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受到国际市场欢迎。清洁技术带来的更清洁空气和更优质环境,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环境改善和更强劲的经济表现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将提高公共卫生水平,降低医疗保健支出,提高社会生产力。

  “扎根中国市场数十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刻感受到中国市场吸引力与日俱增。”欧力士集团相关负责人刘国平日前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将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作为全球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之一,近年来,欧力士与中方合作伙伴在基础设施、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互利合作,成果显著。

  “投资的超级趋势”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报道,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对投资者来说,中国有着令人兴奋的机遇。资产管理机构贝利-吉福德公司高管阿拉斯代尔·麦克休表示,中国推动“共同富裕”意味着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许多公司都与这样的政策方向保持一致,因此大量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日前,全球知名投资公司瑞信梳理出未来全球投资的六个“超级趋势”:焦虑的社会、基础设施、科技、银发经济、千禧世代的价值观和气候变化。瑞士财经新闻网站“finews”日前刊文称,瑞信亚太区首席投资官伍兹表示,在六大“超级趋势”中,“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主题以及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计划将成为全球投资的重点领域。“未来40年,我们将见证主要经济体数百年来最大的转变。这无疑也将带来长期性的、社会性的、长达数十年的投资机遇。”

  外媒关注到,在众多投资领域中,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备受关注。

  伍兹认为,中国整体能源结构中目前有大约10%来自可替代能源,到206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90%,而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将在未来3年内增长近1/3。他着重强调了源于这一需求的投资主题:电动汽车和电池,尤其是电池。他援引彭博社的分析称,中国今年的基建投资计划规模将高达2.3万亿美元。“这也是瑞信最近将对中国的展望调整为‘超配’的原因之一。”伍兹说,“当中国政府宣布这一消息时,我们将会看到市场的强劲反应,而这将不仅仅局限在中国,全球市场也将得到提振。”

  对中国绿色能源领域持正面预期的不仅有瑞信。新加坡金融机构大华继显表示,坚持对中国可替代能源领域“超配”的建议。该机构预计,中国今年风能装机容量将新增5500万千瓦,比2021年增长15.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新增7500万千瓦,比2021年增长36.7%。

  日本大和银行同样看好中国风能发电领域,称中国去年已超过英国成为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该机构在4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中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在2020年至2025年间将实现35%的年增长率。一些中国沿海省份和城市已宣布雄心勃勃的开发计划和强有力的激励政策。对此,大和银行表示:“海上风电将有很大潜力,它可以为沿海省份的可替代能源发展目标提供支撑,这些地区经济发达,但土地资源相对紧张,缺少陆上资源来开发太阳能和风能。”

  “强大的溢出效应”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近日表示,“未来的市场”在中国,这点毋庸置疑,“我们也会继续在中国投资”。

  德勤日前发布了《2022年德勤中国首席财务官调查报告》,本期调查以“可持续发展”作为特别话题。虽然多数受访者认同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带来的积极影响并已推动相关工作,但企业的重视程度因行业性质有所不同。中国“双碳”目标对能源、资源及工业等传统行业影响最为显著,金融服务、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也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是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中国进口更多原材料、机械设备以及消费品等,对全球产生了强大的溢出效应。”黑尔格·贝格尔认为,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和潜力,中国政府也拥有充足政策空间来促进经济增长。中国还可以通过多种政策工具,进一步引导经济活动转向低碳部门。数字经济和绿色投资将助力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也有助于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增强经济韧性和提升环境可持续性。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刊文称,当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合作的标杆,其特性与跨国公司的目标一致,为全球商业带来新机遇。文章认为,跨国公司应该重视中国市场,共创双赢全球增长链。跨国公司应该利用其在全球市场的资源及运营经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未来市场。跨国公司还应该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降低在一些市场的交割和对冲风险,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倡议红利。

  5月17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22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称,中国仍然是美国企业的首选市场,83%的企业报告称没有将制造或采购转移出中国的打算。多数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认为,要成为全球赢家,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仍然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联系非常深入和紧密,许多美国企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并计划加大投资力度。美中两国的合作共赢对推动世界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复苏具有关键作用。许多美国工商界人士敦促美国对华要合作不要脱钩,两国要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共同努力。

(记者:贾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