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老砖家”喜纳收获满满 “新砖员”期待共享多多 金砖合作映照下的拉美风景线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国际商报

走过16个年头的金砖国家,在五载轮转之际,中国再度出任主席国,组织协调多场务实高效洽商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4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出席对话会的多国政要中,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和巴西副总统莫朗是来自拉美地区的两位领导人。

金砖闪耀,合作生辉,以金砖机制为纽带、“金砖+”的大模样更是以激情澎湃的形象扑面而来。总部设在委内瑞拉的拉美地区跨国媒体南方电视台发文称,“金砖+”致力于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共同推动多边主义和一体化进程,阿根廷等国都表示期待加入。

巴西贸投稳增得益“金砖”

作为金砖国家首发成员,巴西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6%,GDP总量为1.6万亿美元,不过,仍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

必须强调的是,经贸合作成果丰富是巴西参与金砖合作的一大收获。尤其是中巴贸易,一再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2021年,中国和巴西贸易额为1641亿美元,增幅达37%;2022年一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总额约190亿美元,占巴西总进口额的23%,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从巴西进口总额197亿美元,占巴西出口总额的29%。

此外,农产品贸易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金砖五国气候、环境、土地、渔业等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广泛的农业合作自然基础和市场基础,且市场匹配度高。

目前,中国是巴西大豆、牛肉和鸡肉的最大买家。2021年巴西对华农业出口额超过450亿美元。巴西农业部特别顾问让·塔鲁恩说,“两国贸易的互补性让巴西粮农产业获益良多,巴西正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的形象塑造,实现出口多样化。”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巴西也从金砖合作中受益良多。2018年3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批准向巴西帕拉州政府贷款5000万美元用于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2021年3月,新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向帕拉二期地区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贷款1.53亿美元,在该州5个地区铺设总长达475公里的道路。

再看吸引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巴西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大量投资有效提升了巴西基础设施、能源供应等水平。

在抗疫合作方面,金砖国家一直坚定支持巴西抗击疫情。中国持续通过物资援助、采购协助、信息分享、疫苗合作等方式,为巴西提供帮助。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亦向巴西提供了新冠疫苗。另外,金砖合作还显著提升了巴西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周志伟表示,虽然全球贸易遭遇的挑战日益增多,但巴西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一直延续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在近年来巴西经济遭遇重重困境的情况下,其重要性尤为凸显,对巴西经济实现稳定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根廷热盼早日“成砖”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表示,阿根廷期盼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他认为,金砖国家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推动各国共同走向更加公平、美好的未来。阿根廷外交部长卡菲罗此前曾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表示,金砖机制赋予南方国家发声的空间,新兴经济体不仅可以自由表达意见,还可以寻求一体化合作,金砖国家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

其实,早在2015年,时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就表态称,阿根廷想要加入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她同时还呼吁金砖国家扩员,吸引其他国家的加入。吸引阿根廷加入“金砖+”的动力在于,其看到了金砖合作的力量。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合作成果不断落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日臻成熟。金砖合作不仅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提供助力,也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对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加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中国积极支持南南合作,倡导“金砖+”合作模式,打造了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团结自强,极大提升了金砖合作的全球影响力。

同样是在此次高层对话会上,费尔南德斯指出,金砖国家的全球生产总值占24%,人口数量占全球42%,这表明金砖国家非常有实力。金砖国家还构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让各方讨论未来的议程,这会建造一个更加公平和美好的时代。

费尔南德斯的肺腑之言也道出了众多拉美国家的心声。阿根廷驻中国大使牛望道也表示,其实不仅仅是阿根廷,几乎所有的拉美国家都想要和金砖国家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记者: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