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持续优化环境 为外资企业厚植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国际商报

6月6日,一批产自通用电气医疗(GE医疗)中国天津工厂的核磁设备成功到达越南海防市。这批产品凝聚了天津工厂和全体GE医疗中国员工数年的智慧和辛勤付出。5月26日从天津工厂出厂,仅用10天就抵达了目的地。在GE医疗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该批核磁设备成功出口至越南海防市,不仅是集团天津工厂、物流供应链、政府事务与市场准入等通力协作的成果,也得益于商务部外资专班、广西商务厅、凭祥口岸专班以及海关等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

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我们共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256项,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健全“四项机制”,提高服务效能,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建立与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开展各类交流活动44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回应关切;建立疫情防控多语种信息服务机制,指导上海、北京、天津等地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多种语言的疫情防控信息,受到外籍人员欢迎;健全“直通车”服务机制,“点对点”服务重点外资企业;健全应对疫情快速响应机制,指导各地制定应对预案,及时掌握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快速响应解决。

在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商务部还加大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配套文件。指导各地落实好延续实施外籍个人津补贴个税优惠、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提升了外资企业获得感。此外,商务部还组织完成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清理,推动废止、修订、制定法规文件520部,进一步完善了外资法治环境。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切实执行好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制度,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维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天津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外资企业,主要从事PVC树脂、氯乙烯等化学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上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便利出口退税的政策和举措为其带来了实惠。按照新政策,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利用这一政策企业可顺利“落袋”一笔钱。“在完成挂账抵减额调转后,80多万元政策红利出现在了企业账户上,很大程度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该企业负责人同时点赞了综保区税务局的高效服务。

“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的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视频会等方式,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交流,及时解读政策,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陈春江表示,下半年商务部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指导各地用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保护工作水平。

(记者:晏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