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前7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3%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8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专家表示,吸收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长,表明我国对外资“磁力”不减,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同时,得益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持续增长,我国对外投资实现稳步发展。

  吸收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前7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从行业看,1-7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89.2亿元,同比增长10%。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8%。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表示,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表明我国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加快,我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潜力大,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从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较快。数据显示,1-7月,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5.2%、30.0%和41.2%。

  近年来,引导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的政策不断出台。比如,《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持续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西部目录根据各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优势和招商引资需要,新增或扩展了有关条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政策不仅支持东部地区,也持续支持中西部地区,吸引更多外资参与中西部地区投资。此外,中西部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逐渐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区域。

  对外投资发展势头较好

  商务部数据显示,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42.8亿元,同比增长4.4%(折合6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流向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投资均呈增长态势。

  白明认为,我国对外投资呈现较好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近年来,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更完备,主导产业更明确,公共服务功能更健全,产业园区集聚和辐射效应更显著,为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走出去”提供重要载体。二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同期总额的18.2%。

  “得益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持续增长,我国对外投资得到稳步发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碧珺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认为,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可以为我国传统产业发展开辟新空间,还可以为新兴服务业的海外发展提供广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