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阿资源优势互补 陆海新通道“中吉乌阿快线”开通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由陆海新通道联动沿线省区市首次开行的“中吉乌阿快线”(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国际联运测试班列,装载着摩托车配件、食品等货物,抵达阿富汗海拉顿,一条联通欧亚的新通道由此打通。

据了解,该班列于9月中旬从新疆喀什以汽运经伊尔克什坦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换乘铁路,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后,最终抵达阿富汗海拉顿。

“该班列的发运对于促进区域经济更好融合发展意义重大。”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该班列有助于汽摩产业及其相关产业链,如汽摩配件等重庆优势产业“走出去”,满足中亚地区对汽摩产业的需求;又可实现从铜矿大国阿富汗运输铜精矿,支撑甘肃等地区对铜矿生产的需要,真正实现商品双向流通,资源优势互补。

新疆在我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具有桥头堡和战略枢纽的关键作用,资源、能源、市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显著。“中吉乌阿快线”的开通,不仅有助于新疆联通欧亚,推动中西部地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还有利于保障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

为拓展中国与中亚各国贸易通道,“中吉乌阿快线”计划自10月起,保障每周1列的发运频率,未来将逐步拓展规模至每周2列。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于本月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协议要求,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中吉乌铁路项目吉境内段路线方案可行性研究的所有工作。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完善亚欧大陆运输网络,成为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促进中亚与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

(作者:刘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