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第五届进博会场馆“门面担当”定妆,360°全景展示中华大地自然之美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上观新闻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已连续四年成为进博会场馆的“门面担当”。第五届进博会临近开幕,南广场绿化布置已全面定妆,静待盛会启幕。

施工方上海建工园林集团表示,第五届进博会景观装饰将延续“川流不息、继往开来”的主题,南广场景观延续了第四届进博会的空间设计,保留广泛认可的进博会标志物和形态框架,对植物品种、色彩搭配、配置比例等细节上进行优化调整。

“今年我们对花卉的品种进行了优化,新增了‘彩叶草’这一品种。”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工程部经理张豪杰表示,相比于百日草,彩叶草可以提升颜色亮度,而且出效果的时间更快。比如,位于“四叶草”大草坪中间的“CIIE”和“2022”就从原来的百日草调整为彩叶草。

今年,南广场大草坪还新设了数字图案“5”,由彩叶草配合亚克力材料组合打造而成。“这是一个进博会5周年的主题元素设计,‘5’的外形轮廓设计上,兼顾刚与柔,融合方角与圆弧,寓意着开放与包容。”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景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佳说,飘动的最后一笔,像船也像旗帜,象征承载时代使命,引领未来发展的方向。鲜亮的数字“5”,既是对过往四届进博盛会的回眸,更是对第五届盛会的热情打Call。

第三届进博会以来,南广场的景观设计紧紧围绕“云山—梯田花海—河流—现代城市花园”四个空间脉络来展开,以摆花为装饰手段,使用角堇、百日草、孔雀草、一串红、向日葵以及水生植物共计约38万盆,由南向北覆盖10500平方米面积的南广场区域,360°全景展示中华大地锦绣缤纷的自然之美。

本届进博会广场景观在保持往年表现手法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红色花卉的用花量,如红色百日草等,更好地营造喜庆热烈的广场氛围。尤其是在“梯田花海”部分,大面积增加了红色花卉,让整体颜色更加热烈、喜庆。

南广场入口处,矗立着高达8米,直径1米的8根景观柱,镂空雕刻30种语言的“你好”。柱身采用渐变色,镂空雕刻30多种“你好”语言的文字。这是它们第三次亮相南广场,通过专业的管养维护,今年,8根景观柱将再次点亮,以通透灵动的光影效果,再次欢迎与会的八方来客。

夜景灯光,依然是今年南广场的一大看点。洗地灯、林带探照灯、水下照射灯、星光灯、灯带、线条灯,在相应的景观内闪烁,让层层叠叠布置的花卉更显明艳动人。

此外,“四叶草”会议中心(西厅)作为进博会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景观保持喜庆、热烈和大气的设计理念,门前采用斜坡式平台,1000余平方米的红色百日草,更好地营造庄重、热烈的迎宾气氛。绽放的三角梅花柱,进一步拉升景观高度,提高景观层次感。

(作者:戚颖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