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我的进博故事|为进博工作五年,他形容“像给自家办喜事儿”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澎湃新闻

0.png

季益宇(右二)在进博会会场布置工作。本文图片均由 受访者 提供

说起在进博会的工作状态,季益宇形容:“像给自家办喜事儿。”

11月5日到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作为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这几日的季益宇忙得不可开交,他要负责国家会展中心红线内的餐饮保障和人文交流活动。他所带领的餐饮团队仅5人,这几天每人也都是连轴转的状态:醒来就是上班,睡着就是下班,手机不开震动模式,随时保持在线。

台前是第五届进博会现场的一场场洽谈、一次次签约,幕后,则是季益宇和他的团队一次次的推演、统筹、联络、布置。背后工作人员用日均2万步以上的努力,秉持“防得住、供得上、吃得好”的理念,确保了第五届进博会的安全、精彩、富有成效。

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季益宇开始了他的进博服务之旅。头一年在组委会办公室秘书处,2019年在上海工作,2020年往后,他开始正式接手餐饮保障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工作。

在国家会展中心红线内,涉及餐饮保障的部分包括固定餐饮44家、移动餐车7辆、临时餐饮2个,还有职能工作人员餐饮。

尽管一年中的封控期十九天,但季益宇及其团队的工作却会持续将近一年。“就像从今年11月11日开始,就要开启第六届进博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季益宇说,从食材供应商到物流企业的选择,还需要和商务委、市场监管局、卫健系统等沟通配合,事前保障团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季益宇介绍,所有的工作并不是到了进博会前打电话就能搞定的。仅保障餐饮供餐单位的选择一项,就需要考核各企业诸如供应资质、疫情防控能力等各项,其后工作组需要到现场核验企业,再成立专家评审会,根据现场和材料进行评估。对食材供应商、物流企业、外烩企业等相关条线,做优中选优的选择。

此外,餐饮品类要做到丰富,且要做万分周全的考虑,“对于普通的会议,有咖啡西点小吃可能就够了,但参与进博会的宾客来自五湖四海,纯素的、清真类的都要考虑进去,也分别要找到合适的食材供应商。”季益宇介绍。基于此,由商务委、市场监管局核定的食材供应商最后可提供的食材达到400-500种。今年大会用水来自吉林省泉阳泉,作为大会指定用水,还为进博会推出了五周年进宝定制款。

0.jpg

泉阳泉,进博会指定用水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局势,所有相关人员的疫情防控对工作组来说是另一道重要工作。为实现“零感染”目标,季益宇所在的团队强化了餐饮区与公共就餐区的物防与人防机制。本届进博会开场前,所有的餐饮点都被要求张贴场所码并强化验码,公共餐饮点还安排了“小叶子”等工作人员进行验码等工作。

要做好防疫管理还包括物流车辆。10月24日,社会面出现关于物流配送人员随申码异常的情况。是夜,在原定配送方案的基础上,保障团队与市商务委确定配送司机进红线后全过程不下车,杜绝一切接触。季益宇团队的工作人员当晚分别在14号门、16号门把守,对每辆进场物流车辆的车门张贴易撕毁车贴,出场时确认封条完好无损后放行;安保人员在商业0、16米环道卸货区域巡查,监管“司机不下车”。

“那段时间本来每天白天温度都挺高的,但那晚上海突然降温,深夜2点的气温掉到了14℃,我们的工作人员只穿了一件衬衫,风一吹冻得直打哆嗦。”季益宇回忆。后来,在11月5日、6日等车辆夜间的补货过程中,团队也一直坚持在现场管理操作,车辆在晚间9点到凌晨2点陆续进来,等到离开的时候,已是凌晨三四点。

工作中俱是点点滴滴的细节,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但想到自己连续五年都能参与到进博会这样大的“盛会”中,季益宇觉得开心更多一点。

在疫情的压力下,我们还能把进博会成功地举办,更多的是提升信心、提振士气的表现。”季益宇说,“我们要告诉大家,进博会什么情况下都能办,而且会越办越好。”

(记者:邹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