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小小松子关乎生计 阿富汗松子为中国新年餐桌增色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还是畅享美食的假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走俏中国年货市场,走进中国寻常百姓的节日餐桌。这些“洋年货”见证着中国大市场的无限商机,也见证着日益开放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机遇。

每到春节,很多家庭都会一家子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席间的干果给大家增添了不少年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市场上的进口产品越来越丰富,中国消费者选择干果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比如邻国阿富汗出产的阿富汗松子,就以其独特的风味受到不少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阿富汗当地的松子经销商表示,他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中国新年促进了当地的松子出口。哈米德纳萨里有限公司负责人哈米德说:“(中国)新年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不只是松子,根据我们去年的经验像腰果等其他干果也会有一个好的市场。”

哈米德在坎大哈经营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干果生意。中国市场在节日期间对于干果的大量需求,促进了阿富汗松子等一系列干果的对华出口。哈米德常年从事阿中贸易,在新疆乌鲁木齐也开了商店,对于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他表示,和中国文化类似,阿富汗人在招待客人时也会先奉上干果,逢年过节只要家里条件允许,干果会一直摆在桌上,但是由于阿富汗常年战乱,大多数家庭已经负担不起干果的开销,很多干果企业选择销往国外,由于地缘相近,市场广大,中国是他们出口的首选。

哈米德表示:“我们大约80%的松子都是销往中国,并在中国出售,对我们来说,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国际市场,有很多好机会。中国市场不仅对我们的松子出口很重要,对其他产品比如藏红花、香料、杏干等产品也很重要。”

从全球来看,阿富汗松子品质远近闻名,年产量约2万吨,年出口额可达8亿美元,带动当地10多万人就业,是阿富汗财政收入重要来源,更是很多阿富汗农户的唯一收入来源。有别于其他产地的松子,阿富汗松子“皮儿薄馅儿大”,果实饱满,果皮甚至比瓜子还要薄,因此有“手剥松子”的称号,而这背后是当地的大量人力投入。松子生长在阿富汗东部和北部山区,松果成熟后,当地工人手工采摘并敲打松果,将松子从松果中一粒粒剥出、分拣,再送入工厂加工。

哈米德告诉我们,去年他作为参展商到中国参加了进博会,展会期间,不少中国参观者都对阿富汗松子的品质竖起了大拇指。他期待着今年的销路能更上一层楼。毕竟,小小松子不仅仅是茶余饭后消遣的零食,更关乎着成千上万阿富汗民众的生计。

哈米德说:“今年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转机,因为中国市场很欢迎我们的产品。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生意比较低迷。我们希望今年松子出口能够增多,相比以往有进一步增长。”

哈米德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广阔,他还有一些经销商朋友向他批发松子再向中国发货。近些年,中国一直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为阿富汗松子的输华铺路。2018年,中国与阿富汗签署了松子贸易协议,并于同年开设了从阿富汗直飞到中国的“松子空中走廊”,大大降低了运输费用,让采摘松子的阿富汗民众和中国消费者都得到了实惠。2021年阿富汗临时政府执政后,中国阿富汗两国政府再次签署松子协议,首批输华松子就达到45吨。

松子贸易就像两国友好交往的缩影。不少阿富汗朋友说,历史上中阿两国是友好邻邦,中国也是唯一一个从未伤害过阿富汗的大国。阿富汗松子在中国畅销,是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的缩影,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于阿富汗人民的深厚情谊。

(记者:李霜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