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海南日报

3月29日,“自贸区(港)一年一度的盛会”——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举行,这也是海南省第三次在论坛年会框架下举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

围绕“国际自贸区(港)交流合作”“RCEP下的自贸区(港)”两个议题,当天,与会嘉宾以经济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深入探讨了全球自贸区(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不少“博鳌智慧”。

各地自贸区(港)建设如火如荼

2013年,我国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10年探索,成效如何?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参加分论坛时,用三张图片给出回答。

“第一张图片是我国于2013年推出的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当时共有190项,经过7次瘦身后,目前仅剩27项。”在他看来,这一变化便是上海自贸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生动写照。

朱芝松分享的另外两张图片,展示的分别是知识产权机构与进口车厘子。

“我们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知识产权法庭,可以帮助企业快速维权。”朱芝松说,同时,上海自贸区通过提升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逐渐成为进口水果等消费品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

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这是上海自贸区分享的经验。

将目光由国内转向国外,其他国家与地区同样围绕“自由贸易”四字不断探索。比如柬埔寨,过去数年来,该国成为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之一,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大量投资者。

谈及“秘诀”,柬埔寨王国商务部国务秘书宋索帕给出了几条干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技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区域人才交流,包括出台对国内外人才一视同仁的投资法。

换言之,软件、硬件都得跟上。

“我们也非常希望学习中国这些自由贸易区(港)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强沟通交流。”在宋索帕看来,交流不止于学习,更包括合作,“就在不久前,海南省领导率队来到柬埔寨,双方达成了一批合作,不少柬埔寨企业对海南自贸港表达出了非常强烈的投资意愿。”

不仅是柬埔寨,当天在论坛上,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等地的嘉宾,同样对海南自贸港表达出浓厚兴趣。“人气”不是凭空而来,一组数据给出理由:截至目前,海南已有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134项制度创新案例陆续发布。

“海南吃的是‘开放饭’。”开放,正是自贸区(港)的核心关键词。

RCEP催生区域合作新机遇

论坛上,嘉宾们分享的一份“成绩单”颇为亮眼——

截至2022年,全国20余家自贸区(港)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7.9%的进出口额,吸收外资占全国的18.1%。

无疑,自贸区(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高地。而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产生的政策叠加效应也再次为全球贸易带来新机遇。

如此背景之下,“合作”成为论坛上的高频词之一。

“海南与东盟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气候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直言,印尼和海南可以共同合作,促进热带农业产业的贸易便利化、经济融合以及市场准入,“作为中国通往亚洲的战略要地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可以为印尼的重要产业和部门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总会长卢国祥的想法,与周浩黎不谋而合。“RCEP的生效实施与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叠加,相信可以为马来西亚企业在海南开展投资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卢国祥期待着,未来双方能在旅游与酒店业、物流业等方面展开合作。

一个又一个合作意愿的抛出,让RCEP各成员方务实合作的努力方向逐渐清晰。

当然,对于包括海南在内的自贸区(港)而言,开放机遇不止于RCEP。依托、叠加、超越——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重点通过三个关键词,诠释了RCEP与自贸区(港)建设的关系。

“目前,RCEP已经给区域建立了一个较好的经贸环境,这应该成为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坐标系。”杨正伟认为,自贸区(港)建设要依托RCEP创造的区域环境,利用RCEP为其服务,且要在用好用足用尽RCEP政策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自贸区(港)建设要充分发挥与RCEP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高水平开放、营商环境等方面设定超越RCEP的更高目标。”

琼港深化合作势头旺盛

当天论坛上,有两位发言嘉宾来自同一个地方:香港。

如此安排并不是偶然。近年来,海南秉承“优势互补”原则,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立项目,不断深化琼港重点领域合作。就在不久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紧锣密鼓的部署,马不停蹄的行动,充分说明琼港合作势头旺盛。

“香港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航运中心,海南则同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地区,两地之间的合作机会有很多。”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譬如在会展、零售、现代服务业、教育、旅游业等领域,均可展开深入合作。

蔡冠深特别提到了人才培养。“过去几年,海南面向国内外招聘了许多人才,但人才的本地化培养也很重要。”他说,近几年,粤港澳大湾区在教育方面加强合作,不少香港大学分校落户深圳,“在这一点上,海南可以借鉴。”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香港贸发局前主席、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则从一名企业家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琼港合作的看法。“对于琼港两地而言,专业服务方面的合作是一个好的开始。”在他看来,企业到自贸港投资做买卖,最关心的当然是政府打造自贸港的决心如何,包括营商环境好不好,人才能不能集聚,法律等配套措施能不能跟得上,“说到底,企业看重的是效率。”

有期许,也有对策。针对海南、香港两地金融服务的合作对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不少实质性建议。

他表示,海南应建立海南自贸港、香港总部企业金融服务直通机制,探索海南承接香港服务的合作模式;吸引香港金融与商品服务参与海南自贸港国际农产品、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的建设,且由后者作为交易场所建设的重要主体;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实施海南自贸港、香港金融机构牌照和资格的单一通行证制度。

(作者:李梦瑶、陈雪怡、李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