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携手建设合作共赢的亚洲——博鳌亚洲论坛热议亚洲区域合作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光明日报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但亚洲区域合作仍然取得了显著进展,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在3月2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年多以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已经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让亚洲成为世界合作的新高地

  进入2023年,亚洲区域在面临诸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迎来地缘政治冲突和国际金融风险加剧等挑战,区域各国更迫切地需要携手合作,继续坚持自由开放的发展方向,共同积蓄向上的力量。

  “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和大家面对面相见,让人甚为感慨,我等这一天很久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亚洲区域合作如今面对机遇和挑战,本次年会团结合作的主题精准地反映了当今世界形势。“现在是探讨亚洲乃至全球团结合作非常重要的时机。没人能否认团结的重要性,但如何把团结落到实处,如何具体实施,这不仅是博鳌亚洲论坛需要探讨的问题,也是全世界需要解决的命题。”他指出,博鳌亚洲论坛长期坚持的宗旨绝对不能动摇,必须回归原点,向全世界发出亚洲声音。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次分论坛主题契合了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即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提供正能量。目前,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地缘政治对立加深,经济复苏艰难,一些国家更是鼓吹脱钩断链、搞冷战型对抗,对全球秩序和各国利益产生严重影响。“亚洲人民经历过‘冷战’和‘热战’,也感受过沧桑忧患,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他指出,亚洲区域合作是当今的历史潮流、大势所趋,各方应共同努力构建和平安全、繁荣开放、合作共赢的亚洲。

  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柬埔寨王国商业部国务秘书索绍披也表达了通过区域合作共同拥抱机会,实现全面经济复苏的观点。“我们将继续加大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整合,在服务贸易、货物贸易、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双边经济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他认为,地区经济合作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关键。

“RCEP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句号”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22年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达4.3%,高于世界总体3.4%的增长水平。以RCEP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成为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也使亚洲区域较为平稳地经受住了冲击。

  RCEP实施一年多以来,15个成员国贸易增长、投资增长显著。以中国为例,去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达12.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5%,占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近1/3。“RCEP很好,但我觉得它不是句号,不是亚洲国家合作的句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建议,未来可以从存量和增量两个角度深入推进RCEP发展:一方面利用好已有存量,即已签订的20份涉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协定;另一方面,继续丰富RCEP协定内容、提高合作水平。期待更多经济体加入RCEP,带来更大的贸易创造效应,为亚洲以及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本着合作、团结的精神,以及友好、友善、亲诚惠容的理念,东盟GDP已经达到了4万亿美元。”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在发言中表示,发展是社会和经济的基石,各国看到发展为中国带来了红利,为周边国家带来了红利。作为独特的区域经济发展基石,RCEP的实施促进了整个营商环境的改善,进一步开放了机会。潜在市场和经济体的不断加入将持续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提高整个经济体的灵活性,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和RCEP生效,海南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内供应链、RCEP区域内供应链、区域外供应链都可以实现“零关税”的地区。“听说海南今年种植榴梿,东盟国家想吃榴梿的可以建立合作渠道。”在同日举行的“对话海南”分论坛上,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现场“带货”。他认为,经济一体化将有效打造农产品消费市场,不仅指自由贸易,也包括公平贸易,希望通过区域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热带农业合作。今年,RCEP相关协定已经开始在印尼生效,相信RCEP在15个成员国生效之后将产生显著的效果。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等主要亚洲国家都提出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时间表,绝大多数亚洲国家将促进绿色发展与转型作为国家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转型已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议程。

  “我们正在关注循环经济和碳达峰、碳中和,将采取具体行动实现东盟社区的去碳化。”高金洪在“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表示,东盟地区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台风、火灾、山体滑坡等灾害都在增加,全球温度上升可能会超过1.5摄氏度,所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希望能建立高效、可持续、能源效率高的经济发展模式。东盟碳中和战略已经确立,将明确实现碳中和的路径,继续吸引绿色投资,并创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绿色金融和保险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盛和泰在发言中表示,在工业高污染高耗能、绿色消费价值取向、绿色出行、农业污染、科技创新等方面,金融保险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他建议,把绿色金融保险纳入国家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立法先行,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划定法律的红线;在绿色消费价值取向的形成过程中,对于正外部性要有相应的增益性补偿,提供更多财税方面的支持。

  “我们一直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在低碳转型上做工作。”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分享了绿色转型的经验。除了在中国实行“双碳”战略,公司在亚洲相关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也把这种原则和理念带到了当地,其在印度尼西亚的基地通过使用绿电等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每年可以节电达121万度,减碳达8000多吨。此外,公司也积极参与绿色环保公益项目,去年G20峰会期间,在印尼开展了珊瑚礁生态修复项目,助力多样化的保护。

  (记者:蔺紫鸥、王晓樱 见习记者:王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