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新闻报道

中国为柬埔寨农产品出口带来利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综合

新鲜多汁的龙眼,嫩滑甘甜的香蕉,软糯香甜的芒果……得益于中国和柬埔寨稳固的农业合作基础,未来将会有更多柬埔寨优质农产品被摆上中国家庭的餐桌。

带着淡淡茉莉花味的长粒香米,在前四届进博会上占据着柬埔寨展台的“C位”。第五届进博会上,紫衣腰果则成为柬埔寨展台的明星展品。上海康健进出口有限公司综合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龙表示,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中国开始对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农产品打开大门。他先后从柬埔寨引进芒果和腰果,后续还将引进榴莲和更多优质农产品,并通过进博会这一国际大舞台让更多柬埔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自2019年5月柬埔寨香蕉成功对华出口后,香蕉出口量快速增长,呈现持续向好势头。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柬埔寨总计出口新鲜香蕉95028吨,其中88947吨出口至中国。

“中国是柬埔寨香蕉的最大买家,购买了柬埔寨93%以上的香蕉。”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副国务秘书兼发言人Im Rachna表示,中国大量进口香蕉和其它农产品促进了柬埔寨农业的发展,给当地农民带来经济收益。

龙眼成为继香蕉和芒果之后,第三个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柬埔寨新鲜水果。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数据显示,柬埔寨有超过1.8万公顷的龙眼树,每年生产超过13.1万吨的新鲜龙眼。柬埔寨新鲜龙眼自去年10月获准输华以来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今年一季度,柬埔寨向中国出口3400多吨新鲜龙眼。“我们希望柬埔寨新鲜龙眼对华出口持续增长。”Im Rachna表示,柬埔寨龙眼对华出口渠道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

5月11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柬埔寨输华调味料注册登记企业名单,标志着柬埔寨胡椒已完成输华所有程序,即可出口中国。此次获得中方注册批准的胡椒输华种植基地共有28家、包装厂7家。胡椒是柬埔寨今年首个获准输华的农产品,也是柬埔寨首个获准输华的调味料作物。

贡布胡椒促进协会(KPPA)主席Nguon Lay表示,柬埔寨胡椒获准输华,不仅有助于中柬两国贸易合作,还将促进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

“我们很高兴向中国提供精米、香蕉、芒果、龙眼和胡椒等优质农产品。”柬埔寨商务部副国务秘书兼发言人Penn Sovicheat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农产品能够出口中国。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