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闻中心

您在这里: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动态 人文交流

新品云集的进博会上,这些老当益壮的非遗、老字号要在场外“开大会”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来源:上观新闻

场内新品首发忙不停,场外非遗、老字号举行“大联欢”,第二届进博会将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的一场“嘉年华”。记者从进博会运营统筹组获悉,第二届进博会将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专区,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打造一个面向世界、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交流平台。本次非遗暨老字号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将在中央广场中心舞台进行非遗文艺演出;在中央广场、北广场、会展步道和东西厅设置专区,进行各省区市非遗文化和中华老字号展品的展示及互动体验。

老字号承载上海商业记忆,传承城市精神和商业文明,上海拥有220家老字号,是我国拥有老字号最多的省市。据负责上海非遗·老字号展区设计和布展的东浩兰生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非遗·老字号展区集聚约37项国家级和市级非遗,69项中华老字号和上海老字号,近20项现场传承人展演互动。

在中央广场展示区一侧,他们搭建了海派石库门主题场景,还原上海地方特色生活画面,展示石库门微雕、海派家具等非遗展品;另一侧,搭建有江南海派民居,以粉墙黛瓦红灯笼的轮廓外形,设有顾绣、海派剪纸等匠人互动体验。在馆间会展步道展示区,他们根据场地条件打造“石库门里弄”“南京路”“美术馆”三个主题场景,通过充满生活气息的场景设置,增强与受众的互动感,让中外友人切身感受海派非遗和老字号的匠心传承,推陈出新。

在上述这些场景中,展览还巧妙地把上海非遗、中华老字号、上海老字号的特殊技艺和特色商品穿插期间,它们中,有倾注8年心血的朵云轩木版水印屏风、融汇两项国家级非遗之作技艺的“海上凤韵”金筝、历经48年而成的周虎臣狼毫笔等匠心之作,还重点突出了老字号跨界合作的老牌新品,如:大白兔和美加净联手的爆款产品、金山农民画与国际顶级品牌合作的高端消费品、英雄钢笔与龙凤盘扣的合作设计限量款、凤凰自行车与遵义藤编技艺合作的跨界新品等。同时,展区中还将打造徐行草编网红打卡墙,通过新媒体互动技术呈现的皮影戏和海派剪纸等,让非遗和老字号变得年轻化、时尚化。

除了上海展区,另据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微获悉,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的各地非遗、老字号参展内容也已经初步拟定了详细目录,如这里将展示重庆德庄天下第一大火锅的展示与体验,在直径10米的大火锅上方,定制凤凰形状的装置,凤凰从半空向上攀升,大火锅的震撼伴随凤凰一起;以“至诚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展区,设计以素雅的白色墙体搭配中国传统红色窗纹为主,引入儒家至圣先师孔子形象和国家级非遗潍坊风筝元素,山东展区还有山东东阿阿胶、二仙膏制作技艺展示。

另外,还有新疆“锦绣天山——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各民族刺绣专题展,陕西的凤翔木版年画、延川剪纸、华县皮影雕刻技术、西秦刺绣,浙江百年老字号扇子生产厂家王星记、绍兴黄酒、花雕酒展演、嵊州竹编、紫砂烧制等,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福建厦门漆线雕、寿山石雕,湖南醴陵红官窑,云南纳西族东巴画、傣族剪纸、傣族慢轮制陶技艺、白族扎染、彝族刺绣等。

除了非遗和中华老字号展示,第二届进博会还面向全国各省区市和其他参展国家/地区公开征集中央广场文化公益演出节目,目前已征集到陕西、云南、浙江、新疆、上海等14个省区市以及法国、意大利、印度等5个国家的文艺节目共63台,表演形式涵盖声乐、舞蹈、民乐、西洋乐、戏剧、戏曲6大类。演出节目也包含了多个世界级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有印度瑜伽表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十二木卡姆选段、上海少儿京剧传统和现代戏经典选段联唱等。

记者 吴卫群